脑梗死的防治之路(图)

发表:2016-02-24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图片)

脑梗死旧称脑梗塞,又称缺血性脑卒中(cerebral ischemic stroke),是指因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所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脑梗死的临床常见类型有脑血栓形成、腔隙性梗死和脑栓塞等,脑梗死占全部脑卒中的80%。与其关系密切的疾病有:糖尿病、肥胖、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各种原因的脱水、各种动脉炎、休克、血压下降过快过大等。临床表现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半身不遂、言语障碍、智力障碍为主要特征。脑梗死不仅给人类健康和生命造成极大威胁,而且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极大的痛苦和沉重的负担。目前卒中已经成为国人死亡的首要死因。

脑梗死作为一种突发性脑部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坏死程度因血栓部位及大小不同而有差别。它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是当今社会人类死亡的三大原因之一。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多见于45~70岁中老年人。发病较急,多无前驱症状,局灶性神经体征在数分钟至数小时达到高峰,并且多表现完全性卒中,意识清楚或轻度意识障碍,颈内动脉或大脑中动脉主干栓塞导致大面积脑梗死,可发生严重脑水肿,颅内压增高,甚至脑疝和昏迷,少见痫性发作;椎-基底动脉系统栓塞常发生昏迷,个别病例局灶性体征稳定或一度好转后又出现加重提示梗死再发或继发出血等。

脑梗,让患者很快进入昏迷状态,一度进入深昏迷,这属于一种重型脑梗,其预后不良。因为脑梗死一旦发生,很大可能是不可逆的,最后它可直接导致死亡或伤残。其实对本病的关键更重要的是预防,将防治提前,减少脑梗的发生。

敢问脑梗死的防治之路在何方?

脑梗死的防治之路重点在预防。防与治

脑梗是一种生活方式病

脑梗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疾病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一种先兆

腔梗是脑梗的一种前期表现

脑梗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目前已经呈现年青化趋势

不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年龄、性别、遗传(如高血压史、高同型半胱氨酸史)、种族(黑人是白人的4-5倍,中国人在亚洲人中发病率也高)。

可干预危险因素:高血压(为普通人的4倍,血压降至正常时可降低38%发病率)、糖尿病(为普通人3.6倍,容易并发大小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房颤者发病为普通人4倍)、血脂高、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吸烟(为普通人2倍)、肥胖、口服避孕药(使血液粘稠度增加)。

脑梗的危险因素与预防措施?

本病的重点不是治疗,而是预防。而且本病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疾病,有效的措施可减少加重的几率。

防治脑梗的注意要点:

1、高血压患者应长期药物治疗,定期测血压,使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2、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饮食,坚持降糖治疗,使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糖尿病患者血压应控制在≤130/85mmHg;

3、高血脂患者应进行降脂治疗,控制饮食,服用降脂药物;

4、定期进行血液流变学检查,血粘稠度过高者,需口服小剂量阿司匹林;

5、定期心脏检查,特别注意心功能变化及心律失常,改善心脏供血,防治冠心病,以及注意心脏瓣膜病和EPO,室壁瘤等;

6、杜绝不良习惯,尤其要戒除烟酒嗜好。

7、控制体重,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提倡高蛋白、低脂、低盐及富含纤维素、钙质和维生素饮食。

8、注意生活规律,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过度劳累及用力,保证睡眠时间。

9、善于调剂和充实精神生活,保持心境平静,避免紧张、激动及各种不良情绪。

10、适应自然环境变化,保持一定户外活动,注意夏季饮水和冬季保暖。

11、保持适当运动锻炼,尤其要注意颈椎的运动。

12、定期检查身体或随诊,遵从医生指导按医嘱用药。

13、发生可疑中风先兆时应及时就医。

14、对突发头痛、头昏、眩晕、记忆力力减退、反应迟钝、遗忘、视物不清、面部发麻、言语困难,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应提高警惕,尽早到医院做头颅CT,以便早发现早治疗。有时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行进一步检查。

家人突发脑梗该怎么办

一旦发现自己或者家属患有脑梗,将病人去枕平卧,松开病人衣领,禁止来回转动病人头部;家属和旁观者应陪同病人至医院,如脑梗塞在时间窗内(最好3小时之内)到达医院若无溶栓禁忌症,可以进行溶栓治疗使血管再通,6小时之内可行机械取栓,相当一部分病人可取得戏剧性效果。总之,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切莫拖延。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