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汶川地震重建 黄琦和日本记者被抓(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6-02-21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琦在绵阳警方询问室。

【看中国2016年0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18日因前往四川省都江堰调查“5.12”地震灾后重建情况,遭警方抓捕,19日晚被释放。黄琦接受外媒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局不允许调查5.12的系列问题。

据“六四天网”报道,该网创办人黄琦18日中午陪同三名日本《读卖新闻》记者采访汶川5‧12地震灾后重建问题。晚19时,随维权人士严塔凤、严塔兵前往绵阳杨秀琼家里,调查当地征地拆迁问题。

当晚22时,5名治保队员冲进天网义工杨秀琼家中,指黄琦等4人非法聚会。稍后,40余特警、警察和便衣包围并冲入杨秀琼家,将黄琦等4人拉上特警车押送涪城区城郊派出所分开关押。黄琦的电脑和手机也被警察搜查。

此外,与黄琦一同采访5.12灾后重建问题的3名日本记者,19日也在北川县也遭抓捕。据黄琦对海外媒体透露,警方抓日本记者的理由是,叫他们去做证人处理纠纷。

黄琦等人19日晚被释放,而杨秀琼释放后迅即被三名国保带走,被强制旅游。

黄琦认为,“通过这个事我想当局也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事,他们不允许我们继续调查5.12的系列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对采访过我的外国媒体我也说了,在中国大陆5.12灾后重建产生的受难者,并不比5.12直接的受难者少多少。”

黄琦是大陆知名异议人士和独立记者。2004年6月国际人权组织“无国界记者”和“法兰西基金会”授予黄琦“第2届互联网自由奖”。2007年2月,黄琦获“赫尔曼·哈米特”奖。同时,黄琦也是魏京生基金会第六届“中国民主斗士奖”的两名获得者之一。

黄琦创办的六四天网,一直帮助民众维权,被称为访民在中国唯一的发声渠道。他也是中国互联网早期因网路言论而多次入狱的公民。

2000年6月3日,黄琦被警察逮捕,三年后被成都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黄琦积极参与救灾活动,并揭露“豆腐渣”工程,被公安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刑事拘留。2009年11月23日,黄琦因调查四川地震“豆腐渣”工程,被当局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判刑3年,2012年刑满获释。

据中国民间调查,汶川地震,造成约30万人死亡,21.6万间房屋倒塌,其中包括6898间校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