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乾隆最宠爱的公主是她!(图)

发表:2016-02-1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皇帝是一位风流皇帝,他一生妃嫔众多,子女也众多,有17位皇子和10位公主。在这些孩子中,乾隆非常宠爱他晚年生的十公主。十公主出生于乾隆六十五岁(1775年,乾隆四十年)之时,而从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小儿子永璘出生以来,后宫多年来已经再没响起过婴儿的啼哭声了。因此,乾隆晚年得子,在感受到生命力的注入后,显得十分欢喜,因此他很疼爱这位小公主。

然而,乾隆之所以这么宠爱十公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个十公主性格刚毅,长得特别像自己。此因素使得乾隆对十公主的宠爱甚至达到想立她为储的地步了,据礼亲王昭梿所著的《啸亭续录》记载,在十公主十二岁的时候,乾隆曾亲口对十公主说:“汝若为皇子,朕必立汝储也。”

皇上对十公主如此宠爱,对十公主的额驸的选择自然是十分上心。乾隆四十五年,十公主刚五岁的时候,乾隆就把她许给了自己的宠臣和珅的十岁的长子丰绅殷德为妻。乾隆五十二年,就在公主将要出嫁的时候,乾隆破格封十公主为固伦和孝公主,按清宫的规矩,皇后所生的女儿才能封为固伦公主,相当于亲王的品级,而妃嫔所生的女儿只能封为和硕公主,相当于郡王的品级。十公主不是皇后所生的,却也被封为固伦公主,可见乾隆对她宠爱到什么程度了。而十公主下嫁时,乾隆给她的嫁妆丰厚,超越了诸位皇家兄姐。

十公主下嫁丰绅殷德后,并没有沉浸在幸福的婚姻生活中,而是严格要求丰绅殷德。据说有一年冬天,丰绅殷德童心大发,与家仆在雪地玩耍,和孝公主见状,非常生气。她斥责丰绅殷德,认为他不该年逾二十,仍如幼童般戏耍。丰绅殷德听完公主所言,立即下跪道歉。公主则上前扶起夫君,温柔地劝说他共读诗书。另外,和孝公主与丰绅殷德虽然十分恩爱,但因为两人的爱子后来夭折了,和孝公主为了预防和家绝后,不断劝丰绅殷德纳妾。由这些事情看来,和孝公主虽然受到乾隆与嘉庆异常的爱护,却没有恃宠而骄,她依旧大方明理地以她的才干,处理好府内府外的事务,不令旁人忧虑。

在嘉庆四年,和珅被嘉庆帝锁拿后,十公主为其夫求情,和珅的家眷以及丰绅殷德的官爵才得以保全。嘉庆十五年,丰绅殷德因病去世,此后,十公主自己一个人主持家政十多年,并且受到了嘉庆、道光两位皇帝的照顾。道光三年,十公主因病去世。享年四十九岁。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