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定了,再也没有变数……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2-06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06日讯】从2014年以来,美元上涨,油价暴跌,在全世界闹出了无数的荒唐事。

今天就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阿塞拜疆。据报道:“原油价格剧跌,阿塞拜疆中央银行放弃本币挂钩美元政策,12月21日阿塞拜疆玛特纳币值蒸发近半数。央行网站显示,12月18日马纳特兑美元的交易价格在1.05左右,而周一急跌至1.55,狂泻近47%,为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最新的消息是,阿塞拜疆需要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援助才能度过难关。汇率贬值是非常枯燥的数字,如果让你感受深一点,那就是物价上涨。一般来说,汇率相对美元贬值1%,物价上涨1%,当然这是一个非常粗糙的数字,对于加拿大这样的国家,很接近这个数字,对于很多其他国家,有高有低,对于阿塞拜疆来说,可能要高于这个数字,因为它严重依赖石油产业,大多生活用品需要进口,到这里,你可能就觉得很亲切了,如果物价不亲切,只有神仙老人家才做得到,因为他们不食人间烟火。虽然阿塞拜疆还未见到物资紧缺的报道,但估计是避免不了的。

为了进一步说明汇率暴跌(或外汇管制,原理是一样的,管制汇率无非就是将汇率的真实数字掩盖在街头巷尾的黑市,变戏法而已)对社会的影响,让我们去委内瑞拉一趟。

据报道,委内瑞拉又现物资奇缺酒店请客人自带厕纸。其实,如果厕纸都缺的话,你可以想象什么东西能不缺哪?看看下面这篇标题为“委内瑞拉物资短缺政府接管超市民众排队购物”的报道:“当地时间2015年2月3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购物者在超市排队购物。据悉,委内瑞拉政府目前临时接管Dia a Dia连锁超市作为打击私营企业的一部分,政府责怪私营企业投机和囤积物资的行为造成物资短缺。”

上述不是本文的核心内容,要说的是,为何造成这种怪状?

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本原因是:政府觉得自己的货币是刚刚的,无需发展其他产业,只发展原油(或矿产、房地产等等)就可以支撑自己的货币在国际上的购买力。当自身的货币足够刚需的时候,这不是什么问题。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什么都有,可以进口,保证社会的需求。

美,想的的确很美。

可是,任何产业都有繁荣与萧条期,人还有少年、青年、中年与老年,何况产业,当这些产业开始走向衰落的时候,自己的货币就丧失了支撑,这造成两个现象:第一,货币贬值必定造成恶性通胀,严重打击工商业,企业加速死亡,自身也就没有了生产物资的能力。比如,阿根廷是农业大国,这个国家本不缺食品和粮食,但是2002年初比索剧烈贬值之后,闹起了粮荒,通胀暴涨。这是什么原因?如果你是农场主你自然明白原因,你卖出粮食,这是货真价实的真家伙,可收到的是比索,贬值的脚步在你睡觉的时候他也绝不停下自己的脚步,你愿意接受吗?肯定不愿意,结果就是我不卖!你要买也行,拿美元或欧元来,要么就是黄金,结果粮荒发生了。好吧,农场主风格很高,接受不断贬值的比索,结果你发现,这些比索在来年继续投入生产时,连本都不够,结果只能降低种植面积,所以,阿根廷在2014-2015的玉米种植面积下降,就是这个原因。这与二战之后的一两年,西德地区出现大量的饥民是一样的道理,不是没有物资,而是帝国马克没人敢于接受。结果就是种粮食的卖不出去,就会在来年减少种植,农业萎缩了,其他的产业也是一样的道理。第二,出现物资紧张以后,外汇管制可以解决问题吗?不能。从原理上来说,外汇由国家掌握,对于居民购买外汇实行限制措施,有利于国家进口物资。可是,进口物资的公司或部门,即便得到了物资,向民间出售的时候,他收什么?收国内的货币,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可是,傻瓜都知道,如果按官方汇率收取本币,这是亏损的,如果下次进货的时候,按官方汇率换汇受到阻滞,自己的公司就将亏掉裤子!没办法,向居民出售物资的时候只能按黑市汇价出售,通胀一样随着黑市汇价而上涨。您可能说,咱实行配给制度。好吧,配给制度可以暂时解决问题。但是,通胀不断持续的时候(这种通胀不会因为外汇管制就不发生,参考现在的委内瑞拉),工商业萎缩,创汇的能力没有了,政府掌握的外汇越来越少,游戏结束了。穆加贝大叔最有体会,因为他刚刚经历这样的事,虽然老人家年纪有点大,忘性也会大一点,但估计还会记得几年前的事情。

自身的生产能力不断萎缩,而进口能力随着货币失去支撑而丧失,物资紧缺的时代也就来临了。

外汇平衡被打破之后,即便实行外汇管制,都将形成一样的结局,物资紧缺,通胀暴涨,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也所以,委内瑞拉政府“谴责”私营企业搞什么囤积造成物资紧缺是没道理的,这种情形是委内瑞拉政府自己造成的!是自作自受。

所以,前些时候告诉过大家:警惕物资为王的时代即将到来。

写到这,想起日本谈判TPP的时候,日美之间最困难的就是农产品,是焦点。为什么?因为日本知道,美国的农业太强大,完全机械化操作,地广人稀,农业的成本几乎接近于零。按日本的地理条件,是没法竞争的。在农产品有基本保证的时候,日元升值与贬值都可以,不会造成社会混乱。可一旦开放农产品,农业必将受到很大的冲击,对美国的农产品依存度上升,日元只有刚性升值一条路可走。可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都不可能刚性升值,终有贬值的时候。一旦开启贬值,就会造成通胀恶化,社会大乱。所以安倍晋三坚决不吐口,即便妥协,进口的牛肉配额也只有八万吨!何况粮食!这是真正关心自己国家的举措。

日本还小,人口也不算太多。如果是大国,人口众多,农业本身就已经丧失了国际竞争力,现在再开放进口,取消对农业的补贴措施,就是把农民赶离土地,农业将快速萎缩,进口依存度飞速上升。当自身的货币无法保证升值的时候(这是必然无法保证的),无论你采取任何措施(包括外汇管制),都会形成下一个委内瑞拉。

一切都定了,再也没有了变数……

(原标题:世纪性荒唐?自作自受!)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