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思维“隐秘”布局战区人事(图)

作者:文琮东 发表:2016-02-02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以新思维推动中共军改。(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琮东综合报导)中共官媒正式宣布七大军区撤销番号,五大战区正式成立启用。除了原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尚未公布新职务外,原七大军区其他司令去向均已公布,各战区主将名单也全部出炉。有外界评论分析认为,习近平在军改中有自己的隐秘人事布局考量。此前也有评论称,习近平以新思维方式推动军改。

五大战区人事布局考量

中共央视新闻客户端2月1日报道,中共军方五大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中部战区司令韩卫国、政委殷方龙,北部战区司令宋普选、政委褚益民,东部战区司令刘粤军、政委郑卫平,西部战区司令赵宗岐、政委朱福熙,南部战区司令王教成、政委魏亮,均出席成立大会。

中共国防部官方网站2月1日报道,中共国防部在2月1日晚7时30分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在谈及五大战区成立时,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军方五大战区调整组建完成,均归中共军委建制领导,属于正大军区级别。原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番号撤销。

目前,原七大军区中六个司令已明确新职务,仅原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尚未公布新任职务。据公开资料显示,蔡英挺曾在中共军方南京军区31军任职,与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期间有工作交集。2013年7月31日,习近平授予蔡英挺上将军衔,成为中共军方最年轻的上将。

公开简历资料显示,五大战区司令全部是“50后”,他们多有跨大军区任职经历。最年轻的是中部战区司令韩卫国,出生于1956年。东部战区司令刘粤军和西部战区司令赵宗岐具有丰富战场实战经验。

中部战区政委殷方龙曾历任中共兰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沈阳军区坦克某师副政委、政委,总装备部政治部副主任、主任,二炮政治部主任,总政治部副主任等,其跨军区、总部和二炮的任职经历丰富。

原北部的沈阳军区司令王教成出任南部战区司令,原西部的兰州军区司令刘粤军担任东部战区司令,原东部的济南军区司令赵宗岐任西部战区司令。

对此,海外媒体多维引述分析人士评论认为,习近平主要是通过异地调动调整战区司令的。但战区政委则相反,主要是在原大军区范围内任职。这样不仅有助于战区组建营运尽快步入正轨,还削减原军区司令在其辖区的影响力。这是习近平在军改中的一个隐秘的人事考量。

习近平军改“新思维”

北京政情观察员白非1月13日在香港《东网》刊文通过三点评论分析了习近平军改的新思维。第一,新战区划分。中央军委注定要消减七大军区数量,至于是变为四大战区还是五大战区差别不大。因为七大军区不仅统管下辖集团军人事、财务、后勤、装备、训练和政工等所有事项,还管辖各省级军区,权力很大,等同一方诸侯。而战区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侧重战略方向,随时根据战略需要进行调整,没有固定管辖军队和省级军区,因此无需按照行政区域来划分。

第二,军委多部门制度。中共军方四总部名义上是军委工作部门,但因为拥有决策权,可以各自向全军行文,实际成为一个领导层次。如今四总部已被15个军委机关部门取代,军改后各机关部门只有执行权和建议权。军委拥有决策权,直接指挥五大军种和各个战区联合作战,与过去通过四总部来指挥军兵种和七大军区的体制完全不同。

第三,裁减集团军。目前中共陆军拥有18个集团军,是军方野战主力部队。习近平在“9.3”阅兵宣布裁军30万,要求优化军兵种结构,重点裁减军官、非战斗机关和人员,因此集团军的裁减主要是通过撤消番号和裁减机关人员,将作战部队编入其它集团军,并非遣散某个集团军全部士兵。

海外媒体多维曾评论分析认为,习近平废除原有军队指挥系统和撤销七大军区,构建两种独立指挥系统、训练体系及战区,基本是推翻中共军方原有官僚体系重建。军改后将领职务必然发生变动,众多官位被取消,军队新制度出现全新职位,习近平亲信将会占据关键部门职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