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格案”追责引舆论狂潮 十大冤案指向罗干(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6-02-01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通报呼格案追责,仅27人内部处分,只有新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冯志明被以涉嫌犯罪处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官方宣布,曾轰动全国的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冤杀案”追责27人,蒙冤死者家属回应“太失望”,网友纷纷炮轰当局。此前有分析指,制造冤案的中共历任政法高官如“老老虎”罗干,应被追责。

“呼格冤案”通报追责 家属失望网友愤怒

2月1日凌晨,新华社发布报道称,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冤杀案”追责结果出来了:27人被问责。

当局通报,27名官员与错判案件有关,分别被处罚党内严重警告,以及行政记大过等处分。另外,时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冯志明因涉嫌职务犯罪,另案处理。

据新浪《新闻极客》2月1日报导,一直表示“对追责抱有很大的信心”的呼格吉勒图的哥哥昭力格图听闻该消息后,对直言“失望”。他说:“失望!太失望了!”

这一消息引起网友热议,短短一小时内就超过两万的评论。网友说:“看来要先追究追责者,然后再追究责任者。”“呼格案这样的处理结果,等于明确地告诉全国警察:没事,尽管干。也告诉全国百姓:你们是可以被冤杀的。”

网友直指,“谁为给国家造成的巨额损失买单?这样的处理与依法治国背道而驰。全国人民不服。”“确实失望,连公职都不免,法制说说呗了,我国法制,慢慢靠这些血和泪来争取吧...”“用自己双手来执行正义吧!”“佐罗,罗宾汉,108兄弟,可能快......呵呵,你懂的!”

“呼格冤案”指的是20年前一宗错判案件。1996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名女子被奸杀。随后18岁的报案人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杀人犯,事发后62天即被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及至2005年,一名为赵志红的男子自首,当地法院于前年再审案件,2014年12月15日,内蒙古高院再审判决呼格吉勒图无罪。直至近日,当局对负责呼格案的27名官员追究责任。

其中前新城区公安局副局长冯志明,是“呼格冤案”的项目组组长,前年因涉嫌疏忽职守、刑讯逼供、受贿等罪名被内蒙古检察机关批捕,成为第一个被调查的“呼格案”责任人。去年,冯志明被免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和正处级侦察员职务。

十大冤案追责 罗干成焦点

《看中国》早前刊发的评论文章〈罗干为何突然被“烧烤”?〉指出,罗干主管政法委时期,冤案遍地。而“呼格冤案”仅是其中之一件。罗、周两人作为前后任中共政法委书记,均是江泽民心腹。备受诟病的中共高压维稳体系,不但与周永康有关,罗干是这一体系的始作俑者。

据《新京报》2014年12月18日刊文〈十起冤案追责盘点〉,披露近年10起曾引起关注的冤案发现,包括1994年的佘祥林杀妻案,1996年的王本余案、于英生案,1997年的萧山五青年抢劫杀人案、1998年的徐辉强奸杀人案,1999年的赵作海案,2001年的赵艳锦案、李怀亮案,2003年的浙江叔侄案,2006年的念斌案,还有本文所述的发生于1996年4月9日的呼格案。

当中只有赵作海案、浙江叔侄案、萧山5青年抢劫杀人案等3起冤案已经追责到办案审核人一级。

报导还显示,这十大冤案冤判或上访无果,全部发生在罗干主管政法委时期。

公开资料显示,罗干1993年起就任政法委副书记,1998年至2007年任政法委书记,2003年起任政治局常委。其后任周永康于2002至2003年任中共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兼党委书记;2007至2013年任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至2012年11月)。

外界注意到,这些冤案大部分在近三年获平反,但多经过了当事人家属苦苦长年坚持上访,呼格父母就曾上访9年。个别已追责的案件,也只追到直接办案人及上一级的审核人,对于涉及批示、指令的中共政法系高官,却未承担任何责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