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面临倒闭潮和失业潮 三类人首当其冲(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01-23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某招聘会现场人山人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几年中国大陆经济持续下行,2015年的下半年,中国的经济将下滑到历史最低点。1月22日,第一财经网站发表评论文章。该文章分析,2016中国失业潮和降薪潮将拉开序幕,三类人将首当其冲。产能去化行业的职工、务农为主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这三类人群的就业前景最可能受到冲击。有分析认为,未来三年,中国将会有天文数字的人员失业下岗,这不是危言耸听!

钟伟:失业潮和降薪潮或在今年逐渐拉开序幕

数据显示,2015年的下半年,中国的经济将下滑到历史最低点。中国2015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仅为6.9%,降至25年来的最低水平。

1月22日,大陆第一财经网站发表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的评论文章。该文章分析,在2016年,中国可能逐渐面临职业难求、薪酬难涨的持续压力,失业潮和降薪潮或在今年逐渐拉开序幕。

文章称,从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但就业状况无恙。从2014年开始,工业投资和增加值持续低迷,显示后续工业将释放而不是吸纳失业压力。在2016年中国可能逐渐面临职业难求、薪酬难涨的持续压力。

在2016年新年刚过,工人过年返乡的节奏较之往年提前了数周,显露了传统行业(主要指劳动密集型的,以制造加工为主的行业)释放失业压力的先兆。

文章认为,从2016年开始,增长滑坡带来的失业压力将显性化,劳动力市场上的弱势群体将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产能去化行业的职工,二是务农为主的农民工,三是高校毕业生。

文章还提到,2016失业潮和降薪潮也将冲击中国目前唯一的增长引擎,即消费。

黄生:人民币大贬值背后的倒闭潮和失业潮

中国知名投资人黄生于去年8月发表《人民币大贬值背后的倒闭潮和失业潮》文章指,进入2015年,越来越多的头牌外资企业开始加速撤离中国。外资撤离除了撤走巨额投资,这些企业庞大的海外市场也一并带走,中国面临着制造业倒闭潮和失业潮双面夹击的局面。

文章指,外资撤走对中国制造业影响之大,可能超乎多数国人的想象。中国有6000万人的就业机会来自外资企业。如果算上间接为这些外资企业提供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外资提供的就业机会数以亿计。

2013年9月,高峰期多达7000人的包装印刷企业东莞快联达因为客户订单转移到东南亚,导致老板直接放弃工厂。

2014年3月樱达电器突然倒闭,1000多名员工失业。同年,万事达公司和联胜公司先后倒闭,联建科技辉煌时有员工两万多人,倒闭时3000多名员工失业。万事达公司和联胜公司两家工厂倒闭造成7000人失业。

文章认为,2015年的中国制造业,肯定要面临更大挑战。这些企业的关停或倒闭,间接造成的失业人数更是不可估量。若放任倒闭潮、失业潮在神州大地肆虐,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四座大山的压迫下,很多中国人的命运将被改写。

智联报告:冬季求职难,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智联招聘于今年1月12日发布《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冬季求职市场竞争加剧,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意味着从全国情况来看,平均一个职位收到36.8份简历(供需竞争指数通过单个职位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反映职位的竞争激烈程度。供需竞争指数越高,则职位竞争越激烈)。其中二线城市竞争程度反超一线城市,成都白领竞争最激烈。

报告称,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导致求职市场竞争激烈。首先,宏观经济遭遇发展瓶颈的状态没有改善,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更多行业逐渐表现出发展受挫的迹象,对人才的需求减少,甚至开始大规模裁员。

中国失业率曾高达10.9%因农民工失业未统计

《经济学人》去年8月报导,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撰写的文件当中,上海财经大学的冯帅章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胡颖尧以及罗伯特•莫非特对官方一份家庭调查进行研究发现,从2002-2009年,中国平均失业率为10.9%,几乎比登记失业率高出7个百分点。

此前,中国人社部门每季度发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从历史数据来看,本世纪以来不论经济增速如何变化,中国的登记失业率长期保持在4.00%-4.30%之间。

研究作者表示,作为数据来源的家庭调查只涵盖有本地户口的人,因此排除了每年流向城市的数亿农民工。比如在上海,有1400万人有本地户口,但是其他1000万人只有临时居留身份。后者不包括在调查范围内。如果考虑常常从事“临时工”的两亿农民工,中国失业率只会更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