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体感温度剩10度 吃消寒糯米饭(组图)

发表:2016-01-2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寒吃消寒糯米饭滋补又健脾胃(网路图片)

每年24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即是1月20日、21日报到的“大寒”,恰巧天气预报未来一周会很冷,全台体感温度甚至只剩10℃,完全符合大寒的温度。在湿冷的天气里,想要增加热量且滋补,食疗养生专家建议,除了要特别注意下半身保暖,也可吃“消寒糯米饭”。

食疗养生专家表示,大寒是指在这时寒到了顶点。俗话说:“三九四九,冻死老狗。”小寒时我们数过了三九,大寒就是数四九的时候。

小寒与大寒间,大地温度降到最低点

为什么冬天马上快过去的时候反而最冷?大寒、小寒的寒来自何处?

冬至时太阳离我们最远,但那时并不是气温最低的时候,大地的降温有一个滞后的过程,等过了20多天,在小寒与大寒之间,大地的温度降到最低点,这时气温才达到最冷。

因此,残冬的寒与初冬的寒不同。初冬时,西北风带来寒潮,但地气还有余温,寒气在上。残冬时,地气冷到最低点,寒气在下。


泡脚会暖暖的,很舒服(网路图片)

残冬防寒,要防止寒从脚下起

新书中《四代中医以食代药》中提醒,在残冬防寒,要防止寒从脚下起,要特别注意下半身保暖。出门尽量穿最暖和的鞋子,老年人戴好保暖护膝,最好每天用热水泡泡脚。北方人家里过冬保存的大葱,这时候大部分葱叶都枯干了,不要扔掉,摘下来煮水泡脚正好。大葱通阳,泡过以后脚会暖暖的,很舒服。

大寒吃消寒糯米饭,增加热量又滋补

大寒是我们一年中最后一次进补的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补好身体,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消寒糯米饭能在天寒地冻的时候帮我们的身体增加热量,而且非常滋补。尤其是给孩子吃很好,滋补又健脾胃。有些孩子不爱吃饭,面黄肌瘦的,这个饭吃起来又香又甜,孩子经常吃,就能长得胖一点。

消寒糯米饭

材料:

糯米二两、红枣十个、腊肉一两、猪板油、陈皮少许。

作法:

1、糯米泡两小时后,沥干水分。

2、腊肉切片,红枣掰开去核备用。

3、猪板油下锅加少许陈皮,炼出猪油,捞出油渣和陈皮。

4、锅里继续放腊肉煸出油,捞出腊肉。

5、放入糯米用小火不停翻炒,炒的时间要久一点,炒到九成熟,放掰开的红枣一起炒,炒到红枣局部变黑,出焦香味后,加入煸过的腊肉一起拌匀。

6、出锅沥干油。

健康小叮咛

1、因腊肉也会出油,猪板油的量根据腊肉的肥瘦而定,但油一定要多才能将糯米炒熟。不喜欢猪油,也可以用牛油、奶油代替,不放腊肉也可以。

2、这道饭营养丰富,热量很高,不宜多吃。特别是老年人,在大寒那天吃一小碗就够了。

3、痰多的时候暂时不要吃。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