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和平更替,在台湾是平常的(图)

作者:乔木 发表:2016-01-18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民众排队投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18日讯】2001年1月20日,小布什在经历了和戈尔的竞选纷争后,最终由法院裁决,宣誓就职。就职演说的第一句话是:“权力的和平更替在历史上是罕见的,在美国是平常的。”实际上,小布什说这句话有点托大,因为在之前2000年的5月20日,台湾,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权力的和平更替。民进党的陈水扁通过选举上台,而不是像历史上的农民起义、武装斗争、宫廷政变、内战厮杀一样,实现改朝换代。

自那以后,到2016年刚刚结束的选举,台湾完整地走完了两次政党轮替。经历了陈水扁贪腐入狱、反服贸占领立法院等一系列事件,虽然政治有乱象,但社会很稳定,至少一人一票、主权在民的规则已牢牢确立。

看看今年投票当晚,不管是获胜的还是落败的台湾政客,都深深地弯腰向选民鞠躬致谢,想想大陆常见的访民跪在人民政府门口求见的场景,正应了网络上流传的一句话:“有选票能让权力弯腰,无选票只有民众跪求”。台北市政府大楼和地铁站连为一体,人人都可以自由出入,无需登记,连个保安都没有。中国任何一级政府都有武警站岗,进个国立大学的办公楼都有保安盘问。

民进党再次上台是意料中事,唯一的亮点是华人第一次诞生了民选的女总统,再一次走在了美国的前面。但不和德国、北欧等女性领导众多的国家比,看看我们身边的韩国、泰国、印度、菲律宾,甚至穆斯林的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早就有了女性领导人,越显得华人社会女性从政的艰难与珍贵。

性别问题实质也是政治民主问题。很多人认为女性更擅长管理家庭,而不是国家。不是女性不愿管理,而是从单位到国家,又有多少管理的机会、领导的职位对女性开放?中国从各种社会工作,到奥运会的金牌,一半以上的精英骨干都是女性,但又有多少女领导?

台湾出了蔡英文,像它的和平民主转型一样,再一次走在整个华人社会前列。但抛开女性特点,最终要看她的内政外交,特别是两岸政策。很多大陆人担心民进党上台后会搞台独。问题是从2000年起民进党执政8年,独了吗?恐怕是担心选举对大陆政治的冲击吧。同为华人,对岸早已进入了权为民所授、利为民所谋、不行就换人的现代政治,这边还在不断变换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何以强,缘有共产党”的修辞手法。

如果说“九二共识、一个中国”是两岸最大的共识的话,那么是否一党独尊、一党独大,是两岸最大的不共识。台湾除了国民党、民进党两个大党,还有同样竞选总统的亲民党,异军突起夺得5个立法院席位的新党“时代力量”,以及代表社会各界的众多其他党派。2014年竞选任职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则是无党派。

2012年竞选失败,蔡英文陈词:“台湾不能没有反对的声音,不能没有制衡的力量”。现在她上台了,不光要面对岛内的反对和制衡,同时还可以向对岸喊:“不能没有反对的声音,不能没有制衡的力量”。明摆着,两岸关系不仅是统独之争,还有民主之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吴智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