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骑三千出奇制胜 李靖孤军大破突厥(图)

发表:2016-01-16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唐名将李靖被后世誉为“军神”。(网络图片)

据正史记载,李靖原来是隋朝马邑郡的官吏,唐高祖李渊抓住了李靖将要斩了他,李靖大呼:“您起义兵,本为天下除暴乱,不欲成就大事,却以私怨斩壮士吗?”李世民也极力求情,李渊就释放了李靖。李世民就把李靖这个人才召入府中。

武德三年,李靖讨伐萧铣,唐高祖李渊因李靖进军缓慢,秘密下令许绍斩杀李靖。许绍爱惜李靖的才能,为他请命,李靖于是豁免获免死。

李靖平定了开州的反叛。唐高祖很高兴,对公卿大臣说:“朕听说使用功臣不如使用有过之人,李靖果然展露他的效力。”因而手写敕书对李靖说:“既往不咎,旧事我忘记很久了。”

武德四年阴历八月,萧铣因为气候正是秋天,江水上涨,三峡路险,认为李靖一定不能进军,于是,休兵,不设防备。阴历九月,唐朝大将都请求停止行军,等到江水退,李靖却乘萧铣没有准备,进军获胜。

萧铣请求投降,各位唐军大将都请求说:“萧铣的将帅与官军拒战死守,罪状既重,请籍没其家,以赏将士。”李靖说:“王者之师,道义上存在吊死问孤、和讨伐的责任。百姓既然受到驱使、逼迫,抗拒、死守岂是他们所愿意的?应该弘扬宽大,以安慰远近之心,萧铣已降却把他灭籍,只怕自此以后各城镇,都会坚守不下,不是善计啊。”于是没有处死降兵。江、汉地区,听说了,没有不争着归顺的。

唐太宗即位后,贞观三年,突厥各部落反叛唐朝,李靖率领三千精锐骑兵,出其不意,突然逼近突厥人。突降可汗没有料到唐军忽然到来,于是大为惊惧,说:“唐兵如不是倾国而来,李靖岂敢孤军而至?”一天内数次被惊吓到。李靖获胜。唐太宗说:“昔李陵提步卒五千,不免身降匈奴,尚得书名竹帛。卿以三千轻骑深入虏庭,克复定襄,威振北狄,古今所未有,足报往年渭水之役。”

突降的“颉利”可汗派使者入唐朝谢罪,请求带着全国归附唐朝。

唐太宗听说李靖战胜了突降的“颉利”可汗,很高兴,说:“朕闻主忧臣辱,主辱臣死。往者国家草创,太上皇以百姓之故,称臣于突厥,朕未尝不痛心疾首,志灭匈奴,坐不安席,食不甘味。今者暂动偏师,无往不捷,单于款塞,耻其雪乎。”

御史大夫温彦博妒嫉李靖的功劳,诬陷李靖军无纪律。唐太宗大加责备,但赦免了李靖,赏了李靖的功勋。没过多久,唐太宗对李靖说:“前次有人进谗言诬陷你,现在朕已醒悟,你不要记在心里。”再次重赏了李靖。

后来李靖功成隐退,活到了七十九岁的高寿。他的儿子也当了官。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