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不用“忠于党”?搞什么名堂(图)

发表:2016-01-14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最高法院(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14日讯】美国之音1月14日报导,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长沈德咏日前带领数十位新任法官向宪法宣誓,这在历史上是首次。70字的誓词提到“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却只字未提“党”,似乎法终归大于党。但有常年与法官打交道的律师表示,问题不在于他们怎么说,而是它制度的本质是什么。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1月13日,最高法院举行新任法官宪法宣誓仪式,在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的监誓下,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带领包括45位新任法官宣读了70字的誓词

据悉,这份誓词不仅针对法官群体。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今年1月1日起,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都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誓词统一为这70个字。

此前,前中共最高法院院长王俊胜曾说,司法工作要三个至上,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而最新的70字誓词只字未提“党”,就引起热议。

人在中国的维权律师刘士辉谈到,两者虽然用词不同,但实质没有变。他说:“王大法盲他那三个至上在外面太丢人了,所以说现在换了这样一种誓词,实际上没有区别。”

刘士辉认为,中共官方说法的自相矛盾是很常见的。他说:“这种自相矛盾其实的话,不要说在社会生活当中,在法律里面也有所体现。”

外界周知,在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法委统管全国的公检法工作,法官当然不例外。所有大案要案最终裁决权在政法委不在法官。法官也是公务员,公务员首先是对党负责,然后才是“公仆”。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