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财经】联储加息就担心?苦日子其实还没到(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5-12-2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26日讯】上周,美联储开始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市场预期2016年将加息四次,全球债务市场和资本市场岌岌可危。

如果美联储以明年四次甚至超过四次的节奏加息,意味着全球资本市场的节奏是确定的,工业品继续通缩,大宗价格很可能还要延续下跌,这并不是世界末日。原因在于,当商品价格不断下跌的情况下,俄罗斯、巴西等继续受到损害,支撑日本、欧元区印钞支撑自己的经济生活,这不是什么灾难。一边印钞,一边货币的购买力上升,这怎么算是灾难?这简直就是央行的节日!

可是,我们知道,不断印钞而钞票的购买力稳定甚至升值,这是违反竞技规律的。比如,中国的钢铁企业,铁矿石和钢铁价格不断同时下跌,这对他们算不上什么苦日子

美联储可以加息四次吗?现在市场不可能预计,也就是说,美国经济并不是那么好,从制造业的先导指数来看,这点是比较明显的。据报道,纽约联储(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1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活动依然萎缩,连续五个月处于该态势,不过指数却创业五个月以来最高(下图)。

数据显示,美国1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4.59,前值-10.74。

值得注意的是,该数据高于零,则表明行业扩张。也就是说,美国经济并不是那么乐观。前面如松说过,美国经济只是萧条性繁荣,这主要是对比的含义,与世界其他国家相对比。

若就此认为美联储明年不会加息四次,也可能是错误的,因为美国的经济增长是美国政府的事情。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主要是基于核心通胀率、就业率以及薪资增长率,后者实际上依旧反应的是通胀的变化趋势。2015年10月15日美国发布CPI数据,核心CPI为1.9%。6-8月核心CPI均为1.8%,5月核心CPI均为1.7%。核心CPI为除去食品和能源的CPI。美国11月核心CPI同比增长2%,达到2014年五月最高水平,符合美联储通胀目标。这才是美联储加息的根据。

如果核心通胀率依旧按现在的趋势运行,美联储明年加息四次并不稀奇。这意味着什么?当然意味着通胀的上行。如果美国通胀上行,新兴国家的货币兑美元在贬值,意味着新兴国家的通胀水平上升的比美国还要快。

滞涨来临甚至恶化。

此时,最困难的日子才会来到。今天,需求不振是尽人皆知的事情,当货币因素(钞票大量印刷加上本币贬值双重推动的通胀)推动的通胀来临以后,很多行业将跌入数九寒冬。还是以钢铁业为例:钢铁的价格最终是受到需求支撑的,需求萎缩的情况下,价格就会出现不断低位震荡甚至震荡下跌;而铁矿石价格是受到货币(主要是汇率贬值)决定的,加上中国铁矿石的自给率仅仅是20%,当汇率下跌的时候铁矿石价格拒绝下跌甚至上涨,钢铁行业就会受到原材料涨价和产成品跌价的双重打击,这才是钢铁企业真正的冬天。

这并不仅仅是钢铁行业的事情,当今,几乎所有的行业都与钢铁行业没有明显的差别,产能过剩几乎遍及经济的每一个行业,当产品价格和原料价格双重挤压工业企业的时候,债务危机就会随时爆发,从这里,也可以看到中国最高管理层推进房地产去库存的原因所在。房地产行业拉动的是国民经济的数十个基础行业,避免房地产企业和上下游行业陷入债务危机的困局。

可是,这将受到一个瓶颈的制约,那就是国际收支平衡所决定的外债问题,当汇率进入贬值趋势的时候,这种拉动行为可以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

当今的全球经济,实际上面临的是同一个问题,那就是信用缺乏。央行长期使用印钞的模式刺激经济,而真正的需求却越来越萎缩,可央行不肯放弃印钞支撑经济的手段,最终只能是超级滞涨的来临,这才是企业和个人的苦日子。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