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林爽文事件”的台湾英雄金娘(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12-24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得知周末有户外的歌仔戏演出,决定趁闲暇之余,前往观赏。演出团体是明华园玄字歌仔戏团,演出的戏码“刺桐花之战:台湾女英雄金娘”是改编自“流氓教授”林建隆的著作《刺桐花之战:西拉雅台湾女英雄金娘的故事》。

“刺桐花之战”

歌仔戏内容之前,先来谈谈戏剧名称“刺桐花”吧。《诸罗县志》有载:“莿桐花:似莲蕉花而大。花绛红,一枝数十蕊;二、三月盛开,恍惚斑支”、“莿桐:树高大,枝叶蕃茂。雨时折枝,插地即生;亦易长。初生多莿;长而莿落,垂荫如梧桐。”自此可知,刺桐的外观与插枝即可活、风吹易折损等特性。但你可知,“刺桐花”与接近大自然的原住民具备了深厚的渊源关系。《番社采风图考》亦载:“番无年岁,不辨四时。每当刺桐花开,整洁牛车,番女盛妆饰,番童执鞭为之御;遍游邻社,亲戚招邀,谓之‘游社’。”这段意思是说,刺桐花是平埔族的自然指标,刺桐花开被原住民视为新岁之始,亦是提醒他们“游社”的时候到了。由此可见,此出戏剧与台湾原住民有关连性。

戏剧主轴在一名台湾平埔族原住民身上,她是住在现今万丹一带的马卡道族的头目,名叫金娘。她天赋异禀,精通医术、法术等能力,被尊称为“仙姑”。原住民安乐平和的生活在清官来台后,面临威胁。因为清官在台以权力及武力横行迫民,不仅经营赌馆还掳走原住民少女为妓。金娘为了营救被俘虏为妓的西拉雅少女,而决定组织南部部落响应天地会的林爽文,共同对抗清军。是的,林爽文就是引发清代著名的台湾三大民变之一的“林爽文事件”的主角。相信,粗略阅读清代历史的人都势必听过乾隆时期的“林爽文事件”,也就是被乾隆列入《十全武功记》中的台湾民变。不过,往往是大历史的建构能够深入内心,在地人物多半成为隐没于大历史缝隙中的元素。金娘就属于得更细致地精读相关历史后,才会获知的精彩的故事。

台湾女英雄金娘

查阅金娘的相关资料,可知:

下淡水(今高、屏境内)之原住民女巫师,习符咒,能为人治病。乾隆五十一年(1786)十一月林爽文起事,翌年三月南部天地会头目庄大田与同党庄锡舍领会众三千人再攻凤山时,请为军师。临阵令其诵符咒,祈神祐,众呼为“仙姑”。凤山再陷,皆推其功,被林爽文封为“一品柱国夫人”。逮锡舍归诚,金娘归大田,居南潭。五月十二日清将常青督军攻南潭,大田闻风遁走,锡舍乃诱擒金娘及其男宠林红以献,槛送京师伏诛。(来源:《台湾历史人物小传》)

一位距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如此遥远、会使用符咒作法的女巫师的题材,已经够吸睛了,可是,故事与戏剧的编写,当然会有所不同。不仅能够更丰富人物生平,使其更多元,令史实活跃起来之余,更能让她停留在观赏者的眼中,并走入众人的心中。

“刺桐花之战”是这么进行的:这一位有情有义又具悲悯性格的金娘,想当然尔地成为了林爽文仰赖的军师,荣任顺天国的“柱国夫人”,甚至成为林爽文中意的人,随着林爽文、王芬、庄大田等人一同进行抗清的活动。

当清廷派遣来台的清官福康安闻悉一个原住民女性居然可以率领三万大军及顺天国军队与他们抗衡,还攻下凤山县府,大吃一惊,进而决定除掉金娘。福康安托庄锡舍转交给金娘信件,信中说明若金娘不前往约定的港边,他们将要除掉被掳的少女。金娘在阅读了信件后,立即独自一人前往,林爽文见状随之追赶而去。最后,金娘为了换得少女们的平安,选择踏上清廷的船只,林爽文虽与之相别,最后亦不敌满清与福康安的计谋,与金娘一样被捕至北京,受到凌迟处死。

无论是戏剧演绎或是史实记载皆如此:林爽文抗清失败,金娘与林爽文皆被送至北京处死。不同的是,戏剧添加了史实所没有的爱情成分。当然,既然有俊男美女出场,总免不了有人人希冀的罗曼蒂克与为了博得女主角的青睐,而欲将男女主角分开的逗趣角色(庄锡舍)。倘若缺少带给感官享受的浪漫爱情,观众可能会心有所憾吧?!不过,既是“之战”,“对抗清廷”当然是主轴,纵贯整个戏剧脉络。

主角之所以得具备良好特质的理由

记得曾有朋友问我,为什么戏剧中的主角往往都是呈现善良、讲义气、为人着想等具备良好特质的样态,难道不能让坏人来担任主角,让大家都喜欢这样的角色吗?我想,善良、正义、助人为善等素质正符合了普世价值,不仅是人人所向往的,亦是大家亟欲趋向的意义所在。倘若,支持恶的拥护者与拥护善的拥护者等量,或是超越善的拥护者,那世间岂不大乱,一片闹哄哄。试想,百姓会支持心存良善,为了万民而下决策的帝王,还是支持不顾人民而胡作非为的帝王呢?再试想,无论是大至万人之上,还是小至一家之主,多少都得秉持普世价值,拥有顾全周遭人而行事的特质才好。况且,如果能够深入乡村各地的表演团体,演绎一出以坏人为主角,传递人人挺护为恶者的价值观,我想,坐在台下观赏的民众应该会一脸错愕,对着台上的坏人骂声连连吧!


观赏野台戏的场景。(摄影:乙欣)


戏剧演出完毕的谢幕与合照场景。(摄影:乙欣)

观后心得

在观看戏剧“刺桐花之战”时,只觉得众多的历史元素闪现,例如西拉雅族及其祖灵信仰“阿立祖”、台湾民变和清廷之间的对抗的过程、漳泉族群的械斗等。身为正站立在台湾这块土地上的人,却不了解过往的历史,甚感惭愧。若有能力缝补,绘制出清代的历史图景与当时候的台湾轮廓,将更容易融入剧情,理解其情节架构。当我们在了解一段历史的时候,总会随着主流论述或叙述的视角而着重在某一事件、某一人物上,因此同时之间就会有所遗落。除非缀织各个历史要素,将目前所有揭显在世人面前的面相通通组织起来。

再者,由于观看视角的不同,立场亦不同。由于这出戏剧的主角,是一位原住民女性,因此站在她的角度来观看来台的清官,当然会觉得清廷腐败,不善待百姓。倘若自清官的角度来看待台湾的百姓,自然会将反抗大清的他们视为刁民,祸乱根源必得拔除。

不管自哪一个角度来看,都能够清楚发现:戏剧之所以迷人,起因在于影像画面负载着文字不可替代的动人。自小观看明华园演出到大的我,内在承载了幼时观戏的记忆与情感,虽说某部分源自于受到第二代演出的吸引。但是那种在观戏时,一再被牵动着心弦,向往着某个遥不可及的世界或开启了共鸣,然后事后又能引发感怀无限的状态,总是让人沉浸享受、难以忘怀的。


野台戏落幕后的场景。(摄影:乙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