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17岁起坐冤狱13年:被刑讯逼供时很绝望(组图)

发表:2015-12-22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钱仁凤17岁时被刑讯逼供,坐了13年冤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22日讯】21日,云南又一起刑讯逼供造成的冤案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2002年,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一幼儿园发生投毒案,幼儿园17岁的保姆钱仁凤被认定因与幼儿园园长不和而投毒。此后,经过昭通市中级法院及云南省高院审理,钱仁凤被判处无期徒刑。2015年12月21日,云南省高院对钱仁凤投放危险物质再审案进行宣判,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钱仁凤无罪。

钱仁凤在家属以及辩护律师的陪伴下走出了云南省高院的大门。她终于告别了13年的狱中生涯,重获自由。她出来后眼眶微红着对所有人说的第一句话只有简短的两个字“感谢”。

在钱仁凤看来,未来的生活还不甚清楚,但她希望做错了事情的人能够受到应有的惩罚,真凶必须要抓到。

当坐上回家乡的车上时,钱仁凤终于失声痛哭。

她陈述了自己的经历:当年投毒案发生后,“他们逼着我认罪,因为当年我才十七岁,什么也不懂。我就是一个从大山里出来的,我什么社会经历都没有,很无助也很害怕,他们一直逼着我认罪,我也没有办法。”

“我不认罪,他们就让我跪在地上,跪了七八个小时。他们还脱下黑皮鞋打我的脸,皮鞋的跟有点高。在我坚持不承认的情况下,警方又将我的双手反铐。当时的心情就是感觉很黑暗很绝望,没希望。”

当被问及在监狱里觉得最难熬的是什么时候时,钱仁凤回答:“在监狱里想父母,想家人时最难受。我进监狱的时候我母亲还在世,而到我出来的时候我的母亲已经去世了,我连她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着。在监狱的时候,父母亲年龄大了没来看我,都是在电话里面安慰我,说相信我是无罪的,这时候最难受。”

但是,对于自己的冤情,从在看守所的时候起她就在想着给自己翻案,只是在最开始的五年她并不知道如何去做。所以,进了监狱后,她一直在狱中自学法律,没想过放弃。明白了可以申诉之后,她就开始试着自己写申诉书。她以前只上过4年小学,自己写申诉书很困难,但她不断地打草稿、修改,五年后才写出了她的第一份申诉书。

然而事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顺利,钱仁凤表示:“我当时把我写的申诉书都投进了监狱的信箱,但是都没有回应。”

但是,钱仁凤从没想过放弃,“所以我坚持到了2009年在杨柱律师他们来给我们进行法律援助时,我勇敢地把我的冤屈喊了出来,才有了后面的这些改变。”

13年的铁窗生活,13年的冤屈,是什么支撑着这个年轻的姑娘走过来的呢?

“……,我就坚信我也一定能被放出来。我就想相信活着就是希望,就是这个信念一直支持我走到现在,没有放弃。”


钱仁凤展示刑事判决书。(网络图片)

当有人问她被无罪释放后最想说的是什么时,她说:“最想说的还是感恩,感恩我的家人。我的哥哥这些年打工的钱,每次探监的时候都会拿给我申诉。还有就是杨律师,我家里穷,请不起律师,是杨律师他们无偿给了我们这么多帮助,让我能够出来。”

关于回家后的第一件想做的事情,钱仁凤表示:“我想去我去世母亲的坟上看看,家里人给我说了母亲埋在哪里,我经常想象我母亲的坟所在的地方。”

钱仁凤被冤入狱时是位年仅17岁的少女,如今她已经30岁了。对于自己的未来,她表示,

她现在还不确定,心情有点复杂,无法告知,但是她想她会好好生活,她很感谢大家。

关于对这个案子还有何诉求,钱仁凤表示:“我觉得一个人既然做错事了,就应该负担责任,小老百姓是这样,警察也是这样。自己要承担自己该负的责任,这才是公平。”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