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自由贸易与人权(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5-12-20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商人坚持认为:商人只管赚钱,和人权没有关系(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20日讯】2015年11月23日,美国著名自由主义智库卡托研究所,在其哈耶克礼堂举办了有关中国人权问题的政策讨论。演者有魏京生、陈光诚和滕彪先生。研究所的全球自由与繁荣中心主任伊恩•瓦斯奎兹主持了这场讨论,夏业良教授就三位的演讲进行了评论。会前,卡托研究所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特勒(PeterGoettler)及执行副总裁鲍茨(DavidBoaz)会见了嘉宾们。

以下是魏京生先生在论坛上的演讲,题目就是自由贸易与人权。

在美国,有很多的商人,特别是喜欢到中国或者其它独裁国家投资的商人,厌恶人权。他们认为要求这些国家改善人权,就是影响了他们的生意。这是个极大的误解,或者说是片面的看法。

他们在暗中支持独裁国家侵犯人权,认为这样做可以保证他们能获得廉价的劳动力,然后用廉价的商品在发达国家正常的市场上获得超高额的利润。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他们的计谋实现了。他们帮助中国破坏了正常的国际贸易市场秩序,并且有一大批资本家暴富,同时却让更多的人们陷入了相对的贫困。这使得全世界的贫富差距快速地增加,全世界都逐渐地进入了不稳定的状态。

为什么会这样呢?

首先,廉价的劳动力使得中国和其它专制国家的购买力增长缓慢。它们所生产的价值的大部分变成了各国富翁们的金融财富和政府收入,并支持着金融市场的不正常的繁荣和军备竞赛。它的后果简单地说就是:钱的增长远远大于购买力的增长,商品的增长远远大于市场的增长。这样的经济必须依靠别人的市场来维持。换句话说:就是把别人的市场当作殖民地来使用,靠剥削别人的市场来维持经济的高速增长和超高的利润。

这样的经济模式给别人和自己的生产提供的市场必然十分狭小。因此它必须保持大量的贸易逆差,才能维持低人权经济模式的运转。为了保持大量的贸易逆差,它必须使用各种手段破坏正常的市场秩序,包括操纵货币价值、伪造数据、各种非贸易的壁垒,及巧妙地绕过国际法律的仲裁,等等。

其次,自由市场经济的国家无法以自己的国内法律来维持秩序。因而任由低人权国家的廉价商品大量涌入自己的市场,而不能同等利用别人的市场。这造成了生产萎缩,购卖力增长缓慢,不得不依靠向金融市场借债来维持消费。这就像一个人的血液被逐渐抽干,身体在不断地衰弱。而且它还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衰弱,包括各个方面的、全面的衰弱。

上述两种国家的市场间的贸易之所以很不平衡,是因为他们的贸易不是在一个相同的市场上进行,不是在同等的条件下进行。那是一种不公平的贸易。造成不公平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所依托的人的社会不一样,法律和人权保障不一样。这就像一个讲道理的人,不加防范地和一个流氓打交道时候的情况一样。这种情况下,讲道理的人一定会吃亏。

很多商人坚持认为:商人只管赚钱,和人权没有关系,和法律也许有一些关系。从他们个人赚到了钱来看,他们也许是对的。但是从国家和市场整体来看,这个说法是错的。商人利用市场差别赚到了钱,同时两方面的社会都受到了伤害。不仅是经济上的伤害,而且是人们生活受到了伤害。这是一种必须由国家来控制的不公平的和不道德的贸易。

在中国和美国的双边贸易中,商人们处在不同的法律和社会环境中。在美国,他们受到的是公平的法律对待。在中国,他们面对的是不公平的法律和人权对待。他们必须依照中国的秩序和规律来平衡这种不公平。于是,行贿等等不合法行为就成了新秩序。这种新的秩序污染了中国的政治和社会,也必然会扩散到美国的政治和社会中来。同时,这也给这些商人的存在,带来了不合法和不稳定的潜在威胁。

法律是什么?法律首先和主要是对个人权利的保障,包括对财产权利的保障。没有对人权和财产权利的保障,商业就没有了秩序,成为一种纯粹的投机,而且风险极高。这种古典式的投机商业和贸易,根本不符合现代经济的需要。而且,它对有序发展的现代经济,是一种破坏性的因素。在暂时没能改变不同社会的政治制度和法律体系之前,必须由国家通过立法来控制,才能够平衡不同法律体系的市场之间的贸易。只有消除破坏性因素的影响,才能使它达到公平和平衡。

否则,少数国家的投机性的繁荣,带来的是全球性的衰退,最后这少数国家也会进入衰退。这正是现在全球经济的状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