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还有比高养老费率与延迟退休更严重的事(图)

发表:2015-12-09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养老难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不容忽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08日讯】中国大陆2015年内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费率先后降低,但一共不到2个百分点的降幅,对近40%的五项社会保险费率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也导致企业在高税负重压下苦不堪言,当前企业最迫切的呼声是尽快降低养老金费率。

养老金高费率不仅伤害到了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也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向好的“绊脚石”。对于大量中小企业来说,过高的养老费率会让它们陷于两难处境——逃费为违法行为,也没法向员工交代;若按规定缴费,高额的人力成本是它们不能承受之重。

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很多省份养老金收支状况恶化,降低费率必然会加剧基金的收支不平衡。养老金费率居高难下的根源是中共政府未偿还转制成本以及制度赡养率急升,下一步若不进行划拨国有资产、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强有力的改革措施,降低养老金费率恐步履艰难。

中国社保体系主要由“五险一金”组成。其中,养老保险总费率28%(单位缴费20%、个人缴费8%)、医疗保险8%(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失业保险费率2%(单位个人比例各省自定),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单位缴费个人不缴,工伤保险平均费率为0.75%,生育保险的平均费率为不超过0.5%。

如此算来,在中国大陆绝大部分地区,“五险”的总费率已达到企业工资总额的39.25%。其中,企业负担为28.25%,个人负担为11%。高昂的制度成本,阻碍了民营企业和科技企业的创新。

近年来企业家们通过不同的渠道向决策层反映社保费率过高的问题。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今年中共政府“两会”时的提案提出,中国目前社保缴费基准过高,且缴费基准各地每年10%以上的刚性增长,超过了大多数企业盈利增长的速度。

俞敏洪建议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社保费率,尤其是占比高的养老保险费率应尽快适度降低,防止缴费标准过高导致“杀鸡取卵”现象的发生。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曾举例:职工税前工资3000元,实际到手2550元,而企业实际付出的是3800元。算起来就是,剩余的部分缴纳了“五险一金”。这意味着,企业每付出一块钱,职工只能拿到6角。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老龄社会与养老保险发展报告》显示,无论是与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这类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主要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养老金费率均“处于全球最高水平之列”。

即使这样的高费率,中国养老保险金已经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中国社科院测算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已达到86.2万亿元。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延迟退休话题再度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提出,中国从2016年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并每两年延长1岁退休年龄,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

根据大陆媒体的调查,超9成网友反对退休年龄延至65岁。共有5000多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选项“退休年龄延至65岁,你愿意吗?”95.84%的网友选择了“不愿意”,仅有4.16%的网友选择“支持”。

同时,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或也要延长。按照目前官方的规定,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为满15年,即必须满180个月。中间可以中断,不影响领取养老金,但如有中断,会影响养老金待遇。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二局人士曾对外表示,“最低的缴费年限是15年,从社会保险可持续来看,这是非常不利的,这个问题在业内已经得到共识。”另有知情人士透露,“人社部曾研究过延长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的问题。”

以后缴费期限要延长多少年,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这是除了延迟退休之外,另一个触动中国人神经的消息,因为这会形成更重的负担,而由此所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才是更可怕的事情。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