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卓著的能臣因灭佛受到罕见的报应(图)

作者:袁荣 发表:2015-12-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上有个南北朝时期,当时北方的第一个王朝是后魏。崔浩曾侍候后魏的道武,明元和太武三代皇帝。他博学多闻,谋略超人,在后魏统一中国北方的多次战争中起到重要作用。尤其深得太武帝的信任。此外,崔浩多才多艺,在天文、历法、法律、饮食、宗教等方面都做出过重要贡献。《北史》中的《崔浩传》对这些都做了详细的介绍。


崔浩。(网络图片)

后人对其智谋和成就有相当高的评价,甚至把他与张良,诸葛亮等相提并论。

但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其下场却是极其悲惨。

太武帝曾命崔浩主持修《国书》,即魏国国史。太武帝嘱咐崔浩等人,写书一定要根据实录。崔浩等人也是按照这个要求做了,书成后又刊刻在石上。由于据实以录,皇室早期一些不愿为人所知的事情也被刻在石头上了。有人以此告御状,说崔浩有意暴扬国恶。皇上大为震怒,命令逮捕,审查崔浩及有关人员。崔浩被捕后并不明白犯了何罪。皇上亲自审讯他的时候,他惶惑不能应对。

要知道崔浩是对朝廷有特殊功劳之人,最后还是被判了死刑,并且惨遭灭门。崔氏同族无论远近,所有的姻亲都被连坐灭族。崔浩本人所遭受的折磨更是匪夷所思。

崔浩被押送行刑的路上,几十个卫士向他身上,口中撒尿,一路上只听他嗷嗷的呼叫。最后“竟被五刑”。“五刑”包括墨,劓,剕(也作腓),宫,大辟,即墨刑──在额头上刻字涂墨,劓(yi)刑──割鼻子,剕(fei)刑──砍脚,宫刑──毁坏生殖器,大辟──死刑。这是古来被判死刑者从未受过的羞辱。崔浩受刑如此之惨烈是历史上极为罕见的。

崔浩表面上看是无罪获刑,太武帝后来甚至对诛杀崔浩有些后悔。实际上崔浩之死,其背后有远为深刻的原因。

崔浩曾拜道士寇谦之为师,非常反对佛教。常做些虚妄荒诞的事,许多百姓也仿效起来。他见到妻子读佛经,就一把抢过来扔到井里去。请注意,由于崔浩的地位和权势,他做的反佛恶行都被大量的重复和放大。

中国历史上有恶名昭著的“三武灭佛”事件。其中的一武就是后魏的太武帝,崔浩的主子。有一次,他随从太武帝到长安,他们进入一座佛寺,见到里面有弓矢刀盾等武器。太武帝很忿怒,就杀了寺里的僧人。崔浩趁著太武帝盛怒之际更进谗言:“应该把沙门都杀光,把佛经及佛像都烧掉。”于是皇帝照办了。并且立即下诏,要全国都以长安为榜样。

崔浩所受到的报应前面都揭示过了。那位太武帝也没有好下场,他最后被宦官宗爱所杀。

毁灭佛法者必遭报应。这条道理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更不是人们的愿望所能左右的。那些现代崔浩们离他们可耻,悲惨的下场已经不远了。

(参阅:唐-李延寿《北史》,唐-唐临《冥报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