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老婆为什么要发明结婚红盖头?(图)

发表:2015-12-02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娘子结婚时,头上有红盖头。(图片来源:倚天屠龙记视频截图)

你可知,新娘子结婚时,头上的红盖头有一则民间故事,此故事道出红盖头的发明者!其实,发明新娘子红盖头的人,正是诸葛亮的老婆(民间相传,诸葛亮老婆的名字为:黄月英、黄绶或是黄硕),此文采取黄月英之名。

黄月英是沔阳名士黄承彦之女,三国时期荆州沔南白水(今湖北襄阳)人。因为从小就很好学,熟读兵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文韬武略,足智多谋。民间传说,黄月英的体型壮硕,因而被认定为丑女。

另外还有一说,其实黄月英长得很漂亮,但是因为遭到乡里的年轻女性所嫉妒,而被诋毁容貌。不过,黄月英不在意这些,因为她有自己的择偶标准。当诸葛亮准备择偶时,黄月英听说诸葛亮的学识、人品俱佳,因而十分倾慕,随即请父亲主动提亲。她故意请父亲在诸葛亮面前说自己长得很丑,欲看诸葛亮是不是一个以貌取人的凡夫俗子。

于是,黄承彦向诸葛亮表示:自己有一名丑女儿,长得是黄头发黑皮肤,可是才能绝对足够与你匹配。没想到,诸葛亮一听,随即爽快地答应了。原来,诸葛亮早已经得知黄月英的贤德,已久慕多时。

诸葛亮应允之后,随后前往黄府提亲。没想到黄府里突然窜出两条狗,直往客人的身上扑来,闻声而来的丫环连忙朝两只猛犬的头上拍了一下,再拧牠们的耳朵。令人讶异的是,两只凶猛的狗竟然乖乖地退到廊下,蹲了下来,诸葛亮仔细一看,原来是木头制的机械狗。这时,诸葛亮仍不住笑了起来。一旁的黄承彦则告诉他,这是他的女儿在与他闹著玩呢!然而,这天,诸葛亮并没有与黄月英会面。

结婚那天,黄月英为了探看诸葛亮到底是以什么样的态度来迎娶她的,就故意在头上盖著一块红布,看他以怎样的心态去揭红盖头。没想到,诸葛亮二话没说就揭了盖头,但是一见花容月貌的黄月英,他显得有些诧异。诸葛亮以为事情有误,掉头就准备离开。黄月英赶紧一把将他拉住,对他道出了事情的原委。从那时候起,姑娘们结婚时,都盖起了红盖头。

然而,贤德又聪明的黄月英,则成为了诸葛亮的贤内助。诸葛亮一生未再娶其他女子。

责任编辑:风轻云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