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铁道部发言人退休 温州动车事故重提(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5-11-30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近日宣布退休,关于他在2011年“723动车事故”第一时间召开的记者会上的说辞,至今仍被外界质疑。(图片:看中国网制)

【看中国2015年11月30日讯】原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近日宣布退休,对于记得他的公众来说,他的经典句是2011年“723动车事故”中的“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虽然他当时遭到外界质疑,但随后被调往波兰华沙担任“铁路合作组织”中方委员。

王勇平经典句被推翻 事故仍成谜

2011年7月23日晚间8时30分,由北京南站开往福州站的D301次列车与后方杭州站开往福州南站的D3115次列车发生追撞,D301次列车4节车厢从桥上坠下,当时造成至少40人死亡、17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高到19,371.65万元。

事后,王勇平虽然召开新闻发布会,但他的表现引发外界轩然大波,许多媒体质疑,为搜救行动是否过早结束、恢复通车是否过急、堕地的后车车头被迅速掩埋、政府控制媒体和司法系统,以及越早签订赔偿协议得到更多赔偿等问题。而当记者追问切割车厢的做法是否有错,他却称“我只能说,它就是发生了。”

11月25日刚刚退休的王勇平在接受陆媒《新京报》采访时,首次重谈“7‧23动车事故”新闻发布会前后的内情。他说,当年事故发生时,“我下飞机后就接到上级有关部门领导的指令,要求立即召开发布会”,当时发布会距离事故发生只有26小时,他未去过现场。

王勇平进一步表示,“他们给了我一个解释,掩埋车头是为了便于继续抢险,因为当时抢险现场狭窄,有一个泥潭,必须先填埋后才有助于继续的救援。”而对自己说的“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这句话,他称是为了获取民众的信任。

2011年7月,中共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刘铁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在得知已经掩埋的车头又被挖出来运走检查时,他难以置信,“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个要出大笑话的,如果这样做的话。”

此外,当年香港资深工程师樊绍基指出,事故现场附近是大片空地,其实只要将车厢挪开便可,根本毋须挖坑。

坊传江系欲嫁祸温家宝

“723动车事故”发生后引发外界关注与讨论。2011年10月13日,一篇名为〈大明英烈传外传木牛流马案〉的文章开始在网络热传。文章讲述“7.23动车事故”背后隐藏的深层内幕。

文章称,多年来铁道部被江系人马把持,不仅贪腐成性,亦让民间百姓苦不堪言,而当时时任总理恶温家宝,一直试图将铁道部改革,但遭到江派反弹与对抗。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江派计划利用文宣部炒作此事,将责任推给温家宝。但温家宝识破江系用心,拒绝背此黑锅。温家宝在抵达事故现场后,称将事故严查到底,给民众一个交代。同时,温还表态,以后再有这种灾祸,一定第一时间昭告天下。文宣系统见状,紧急“灭火”,停止大肆宣传该动车事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