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来龙去脉(图)

发表:2015-11-29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S控制产油区,为该恐怖组织带来了重要财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29日讯】恐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意图建立一个严格遵守伊斯兰教法的哈里发国。这个组织究竟是什么来历?它为何能异军突起?这一切,又和十多年前萨达姆政权的倒台有着怎样的联系?西方国家是否也对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坐大负有怎样的责任?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11月28日报导披露:“伊斯兰国”(IS),此前也曾称“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或“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这一逊尼派伊斯兰极端组织主要由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残部组成。该组织试图用暴力手段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神权国家,涵盖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约旦、以色列等大片地区,打破原先欧洲殖民者在中东地区划分的边界。“伊斯兰国”2013年之后,以其残暴手段而逐渐为人所知。该组织一度占领了叙利亚及伊拉克的大片地区,而在多国部队开始军事介入后,该组织撤出了一些区域,但依然牢牢控制着叙利亚拉卡等一些重要城镇。

反对阿萨德 也反对美国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最初是在沙特、卡塔尔、科威特、阿联酋等国的资助下发展壮大的,这些中东国家原本想借此来推翻叙利亚的阿萨德政权。不过,这一说法目前还暂时无法证实。现在,"伊斯兰国"大约有1万名武装人员,其中包括来自北非以及波斯湾地区的逊尼派穆斯林,甚至还有一些皈依伊斯兰教的欧美人士。

2003年,美军攻入伊拉克,推翻了逊尼派的萨达姆政权,并解散了其军队。逊尼派穆斯林被排除出政府机关等公共机构,日益边缘化,许多人还被投入了监狱。“伊斯兰国”的武装人员,在那时是针对美军的抵抗力量。不过,这些逊尼派极端穆斯林并不仅仅袭击美军,他们还对当地的什叶派穆斯林以及基督徒发动攻击。

首任领袖来自约旦

最初,“伊斯兰国”的武装人员以当年萨达姆政权的军人以及追随者为主。约旦人扎卡维(Abu Musab al-Sarkawi)执掌该组织时,其成员进一步极端化。扎卡维早先因较轻的犯罪被监禁在约旦的监狱中,期间他接触到了极端思想。1989年至1992年间,他在阿富汗武装反抗喀布尔政权。1994年,扎卡维再次被约旦当局逮捕,五年后约旦实行大赦,扎卡维重获自由。

随后,扎卡维再次回到阿富汗。不过,2001年后,美军击溃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扎卡维不得不逃离阿富汗,来到了伊拉克北部。后来,他成立了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团队(AQI)。

伊拉克内战枭雄

2006年,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袭击了什叶派穆斯林的圣地萨马拉城,金顶清真寺被部分炸毁。这次袭击引起了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严重对立,一直到2008年才有所缓和。

扎卡维的武装力量杀人如麻,最终连逊尼派穆斯林也看不下去。在伊拉克西部的安巴尔省,许多逊尼派武装都选择了与美军合作,一同打击扎卡维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2006年6月,扎卡维在一次美军空袭中丧生。

此后,该武装力量还曾由马斯里(Abu Ayyub al-Masri)以及阿布·奥马尔·巴格达迪(Abu Omar al-Baghdadi)执掌,其名称,也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AQI)变更为“伊拉克伊斯兰国”(ISI)。2009年,美军以及伊拉克政府军在一次攻击中同时击毙了马斯里和巴格达迪。此后,伊拉克的暴力冲突明显减少,"伊拉克伊斯兰国"似乎已经被击溃。

2011年底,美军从伊拉克撤离。也就是从这时起,“伊拉克伊斯兰国”开始在新领袖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的麾下重组。该组织也在这时更换了新名字:“伊拉克与大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这也彰显了该组织更大的野心。

而叙利亚的内战也为该组织提供了可乘之机。期间,这一极端组织越过了边界,从伊拉克来到了叙利亚,加入了抗击阿萨德政权的战斗。与此同时,该组织与基地组织总部发生了严重分歧。基地组织领导人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拒绝与“伊拉克与大叙利亚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展开军事合作。

成立“伊斯兰国”

和基地组织闹翻并没有妨碍“伊拉克与大叙利亚伊斯兰国”取得军事胜利。他们不仅仅打击阿萨德政权,也同样打击其他相对温和的叙利亚反对派。在叙利亚东北部地区站稳脚跟后,该组织往伊拉克杀了个回马枪。2014年6月初,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被占领。而伊拉克政府军作战不利、节节败退,更是导致极端武装攻占了伊拉克西北部的大片领土。

2014年6月底,该组织宣布成立"伊斯兰国"(IS),阿布·奥马尔·巴格达迪担任哈里发。在"伊斯兰国"掌控的区域内,强行推行伊斯兰教法;妇女必须佩戴面纱,否则将受到死亡威胁。而基督徒以及雅兹迪派穆斯林则不得不逃离该地区。

"伊斯兰国"占领了伊拉克以及叙利亚的大片产油区,截获了大量资产。许多美军遗留的武器也被"伊斯兰国"收入囊中。而从前萨达姆军队里受过良好训练的逊尼派军官以及士兵,此时也纷纷加入了这一极端组织,想要借机报复打压他们的什叶派时任伊拉克总统马利基(Nuri al-Maliki)。

宣布成立“伊斯兰国”后,该极端组织也吸引了许多欧洲的年轻人前往中东参与“圣战”。来自德国的“圣战者”就有上百人。美茵茨大学的阿拉伯问题研究专家迈耶尔(Günter Meyer)指出,目前大约有5万名武装人员效力于“伊斯兰国”,而后者也由于“生财有道”,向这些武装人员开出了丰厚报酬。

责任编辑:萧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