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谁将助习掌军中三大“杀手锏”?(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5-11-27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外媒体早前报导,习近平将藉军改重新点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11月27日讯】中共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11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大陆官媒26日报导习近平在军改会议讲话内容,证实军改涉及军委部门变动、重划战区、设立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内容。其中与打虎相关的军队监管体系内容引人关注,习近平提到“治权”这一关键词,军方拟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军委审计署。这其实是习倚重以继续清洗江派势力的三大“杀手锏”。

公开报导显示,中共军委审计署2014年11月已从总后勤部剥离,改由中央军委管理;军纪委现时隶属总政,此前早有传闻说,军纪委将升级由中共军委直接掌控,这一次提法用“新的”,可能意味着升级后功能扩大,原班高层人马要打散,而军纪委人员此前罕有被安排参加中纪委五次全会,或意味着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打虎权力要扩大到军队;军委政法委则是首次设立的全新机构,有关设置目前不得而知,但因为已经有从中央到地方的政法委体系参照,其功能更多应是直接对习近平负责,从更高的高度对反腐资源进行整合和协调。

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军委审计署,这三个机构因与习近平上台后连续三年的军中反腐相系,涉及的反腐和相关人事动向尤其引人关注。

就在本次军改工作会议之前一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于11月23日在北京举行。官媒报导说,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若项决定,在新闻通稿的结尾,还有一句:“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曾表示,“其它事项”多是与政治局会议主题关系不大,但又非常重要,“更多的可能还是涉及人事方面”。

笔者认为,在酝酿多时的军改之际,会议可能已会对军队人事进行了铺排,其中新建军纪委、军委政法委和调整后的军委审计署的人事安排,无疑会是重中之重。

回顾此前官方报导及外界传闻。这三个机构的执掌者似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据海外媒体披露,在今年7月中旬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及政治局委员两次正式会议上,曾审议了“十九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军委新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组长均是习近平。其中,军委新届筹备工作小组成员为:组长习近平,副组长范长龙、许其亮、郭声琨,组员张阳、刘源、杜金才、钟绍军。

按香港《前哨》杂志11月号文章分析,小组成员中有军委办公厅的钟绍军,再加上“红二代”刘源,习的话语权必将大增。

呼声最大的刘源或有望执掌军纪委

我们先来预测下军纪委的执掌者。去年9月22日,就有港媒引述三位消息人士的话称,刘源可能被任命为中央军委纪委书记。笔者认为,刘源是刘少奇之子,与习近平关系非浅,近年来又力挺习近平当局反腐,曾助习拿下谷俊山和徐才厚。刘源掌军纪委,名正言顺。

需要注意的是,现任中纪委副书记、军方总政治部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杜金才,此人与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均交集甚深。在徐才厚把持总政以及郭伯雄同步在军中势力最强的时期,杜金才先后任郭伯雄老巢兰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兰州军区下辖21军政委、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2007年6月升总政主任助理,2008年升中将,2009年任总政副主任,2012年升上将军衔,当年的中共十八大后任现职。

外界早有说法指,由于习上任时未能全面掌控局面,十八大上定下的军委班子,往往有上一届大老虎的影子。曾有海外媒体披露,由杜金才掌握军队反腐败大权,正是郭伯雄、徐才厚下台前的刻意安排。

去年4月,网上流传的一封自称是总政机关官员致习近平和中共全军的第二封公开信中提到,要尽快查处郭伯雄的问题,杜金才必须回避,因为他是郭一手提起来的。不过,在习近平的掌控下,徐才厚和郭伯雄也终于落马,杜金才会否因打虎有功而成功与郭、徐切割免祸,目前仍不好说。

军委审计署或由习亲信钟绍军暗掌

军方审计署是一个专业部门,做事的当然需要精通业务。我们这里谈的执掌者不是此类,他往往是习近平的极度信任的亲信。

现任军委办公厅副主任钟绍军,曾长期跟随习近平,从浙江、上海一直跟到中南海。在外界指认的习近平近身的“影子部队”中,唯独钟绍军极为神秘。习近平去年不寻常地拔擢过去担任文职的钟绍军为解放军大校,并任命其为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这一举措使钟绍军成为习近平在军队中的关键人员。据报他曾在军中收集谷俊山、徐才厚等人的贪腐证据,帮助刘源叫板徐才厚、郭伯雄和梁光烈等三巨头,可以说也是在前期打虎中“立了大功”。早前有军方消息传出,钟绍军会很快升少将,并或会在实际权限上突破常规。

而钟绍军亦已经和军方审计署有了关系。2014年11月,习近平提升军方审计署级别,把其从原来隶属总后勤部改为直属中央军委,由军委办公厅负责其行政管理等,而军委办公厅副主任正是钟绍军。现任全军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习近平亲信赵克石。不过赵今年已68岁,不排除钟绍军会仿效习近平另一亲信、中办主任栗战书兼掌国安委的模式,以某种形式掌控审计署。

张阳极可能掌军委政法委

至于军委政法委,最上层对习近平负责的,很有可能是一直配合习近平军中打虎的现任军方总政治部主任张阳,而不会是公安部长郭声琨,郭只可能是从公安系提供一些协助。今年9月,有海外媒体引述知情者指,由于郭声琨据说是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亲戚,并不符合习近平现在的用人标准,恐怕接下来要交出公安部长大权,被放到虚位。

张阳是胡锦涛一手提拔起来的军中将领,王立军事件爆发后,曾率先向胡锦涛表忠。在十八大前,中共军委大换血中,原广州军区政委张阳上将,冒升中共十八大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被外界称为“军中黑马”。习近平着力军中打虎的军委巡视工作组,正是由许其亮任组长,总政治部主任张阳任第一副组长。

过去中共军队长期被江泽民心腹郭伯雄和徐才厚所掌控,习近平上台后,不断清洗江派军中势力,今年截至11月,已有45名军级以上“军老虎”落马。接下来通过军改大动作,清洗必定会持续,而在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审计署这三大机构设定后,清洗力度不但不会减弱,只有可能加大。大风暴来临之时,那些潜藏的江派人马,如总政治部副主任贾廷安、原总后勤部长廖锡龙等人,可能再也无法躲藏。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