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争看唐伯虎 谁知解元难风流(图)

发表:2015-11-26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伯虎像。(网络图片)

世人都知道明代苏州有个天下闻名的风流才子唐伯虎,唐伯虎三笑点秋香的故事家喻户晓。然而,现实中的唐伯虎一生中遭遇了太多的不幸与挫折,实难用风流快活来形容。

唐伯虎生于1470年,恰逢寅年寅月寅日,故而得名唐寅。他们一家人住在苏州,父亲唐广德做酒肆生意,母亲丘氏可谓小家碧玉,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贤良女子。

唐伯虎自幼聪明伶俐,平时常与沈周、文征明、仇英和来往切磋,四人皆为才华横溢的饱学之士,时人称之为“明四家”。

唐伯虎16岁即考中秀才,19岁的时候迎娶了妻子徐氏,衣食无忧,生活甚为幸福美满。

然而,正当唐伯虎意气风发之时,他的父亲却突然中风,不久离开了人世,母亲悲伤过度,不久也随夫而去。随之又传来他妹妹在夫家病逝的消息,妻子徐氏也因为产后热死去,而襁褓中的孩子出生不足三日便匆匆离开了人世。

接踵而来的丧亲之痛,使他几乎没有气力去面对余下的人生。

幸好有文征明等好友的安慰和鼓励,极度消沉的唐伯虎渐渐从绝望的废墟中站立起来,重新拿起诗书发奋图强。

27岁时,唐伯虎续弦何氏;29岁的时候,取得乡试第一名,一时间“解元唐伯虎”名动南京城。

次年,30岁的唐伯虎满怀信心地到京城参加会试,在途中遇到了出身江阴富户人家的徐经。二人情投意合,相见恨晚,随成莫逆。

这位徐经即是后来的大旅行家徐霞客的曾祖父。徐经才学疏浅,与唐伯虎不可同日而语,但他深谙“世路难行钱做马”的行事哲学,在临考前重金买通主考官的家童,拿到了考试题目,并在唐伯虎不知情的前提下,让唐伯虎代笔,预先写好了文章。

熟料事情很快败露,二人同时锒铛入狱。虽然案子最终不了了之,但唐伯虎经此一劫,仕途上没有了出头之日。

出狱不久,何氏离他而去,幸好他的青楼知己九娘时时给他以抚慰,不久他和九娘结为夫妻。

36岁时,唐伯虎选中城北桃花坞,建了一座优雅清闲的家园。这里景色宜人,一曲清溪蜿蜒流过,溪边几株野桃衰柳,一丘土坡,很有几分山野之趣。唐伯虎一生酷爱桃花,别墅取名桃花庵,自号桃花庵主,好友祝允明、黄云、沈周等经常来此饮酒作诗,高谈阔论。

明正德九年(1514年),江西宁王朱宸濠突然派人来吴地征聘贤豪名士,江南四大才子中,文征明和唐伯虎在征之列。文征明称病拒绝,45岁的唐伯虎不甘终生埋没于闾巷之间,以为这是一次好机会,抱着美好的理想,乘船去了南昌,并得到宁王的热情款待。

一段时间后,唐伯虎“察其有异志”,才意识到自己麻烦大了,于是装疯卖傻骗过宁王,被放还苏州。后来宁王果然起兵反叛朝廷,最终被平定。

唐伯虎虽然逃脱了杀身之祸,但心有余悸,思想渐趋消沉,转而信佛,自号“六如居士”。

自南昌归来后,唐伯虎体虚多病,未能经常作画,且画也很难卖出去,生活更加贫困。幸有着名书法家王宠常来接济,生活才得以为继。期间,王宠之子娶了唐伯虎唯一的女儿为妻,成了唐伯虎生命最后几年里最快乐的一件事。

明嘉靖二年(1523年)十二月二日,这位才华横溢的天才艺术家在贫困潦倒中离开人世,享年54岁。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