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胡耀邦身上有两大谜团未解(图)

作者:唐峰 发表:2015-11-22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网络截图)

【看中国2015年1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唐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100年冥诞被以最高规格举行。作为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观点认为,本次对胡耀邦的高规格纪念是一种“宽慰”,但仍有两个天大的谜团待解。

11月20日,已故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自由亚洲发表文章《宽慰•疑团•奢望》。文中指出,胡耀邦诞辰100周年纪念会的亮点,大概是以习近平为首的七常委,一个不缺,全体出席。这种殊荣和礼遇,使人略感宽慰,但是仍然存在着重大的疑团没有消释。

鲍彤认为,首先,这位主持平反数百万起冤假错案的中共总书记,功勋足以彪炳史册,却在4年后被某种力量逼下了台——当时是,现在仍然是个说不得的谜。

另外,26年前胡耀邦去世,学生和市民们为他过早的去世,自发地在天安门前举行追思和悼念。这不知又违反了哪一条法律,居然被邓小平一锤定性为动乱和暴乱,遭到全副武装的血腥镇压——当时和现在,也仍然是个严禁揭开的谜。

北京历史学家章立凡也分析认为,这次的高规格与习近平父亲、中共元老习仲勋与胡耀邦的情谊有关,但每一次纪念胡耀邦,都会勾起人们一些遐想、幻想,每一次都会破灭。

胡耀邦的死被认为是89年“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导火索。在中共历史上,胡耀邦曾被视为敏感人物,胡耀邦的名字很长一段时间是中共当局的禁词。

1987年1月16日,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耀邦被指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逼迫辞职。在1989年4月15日这天胡耀邦因病猝死,引爆1989年的学生民主运动和中共对学生的“六四”血腥镇压。

1989年6月3日晚间至4日凌晨,邓小平调动30万大军包围北京城,冒天下之大不讳,下令用坦克车和机关枪屠杀手无寸铁的北京学生和市民。后经过多方的统计和证实,至少有3,000人在这场大屠杀中丧生。中共军队开枪镇压在北京呼吁民主改革的学生和民众,震惊世界,史称天安门事件或“六四”事件。

“六四”事件中,另一位重要人物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1989年因在“六四”事件中反对镇压、反对戒严而被撤职,随后被软禁在北京富强胡同6号,直至2005年去世。软禁期间,赵紫阳的言行受到当局非常严格的控制。作为“六四”事件中的标志性人物,赵紫阳至今仍被民主学者和民运人士所纪念。

赵紫阳下台后,其大部份亲信或者同情其遭遇的改革派精英以降职、撤职或判刑的方式遭遇清洗。作为赵紫阳秘书的鲍彤,也因此获刑,虽然后来刑满出狱,但一直受到中共的监控。

而有关赵紫阳相关信息,更是中共主要封杀的部分,直到近年来才有所缓解。赵紫阳老部下杜导正于2010年初在港台出书《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日记》,该书记录了他与赵紫阳的谈话内容,披露了赵紫阳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据书中记载,2000年6月22日,在谈到江泽民时,赵紫阳认为江泽民无大志。赵紫阳说:“我看此人无大志,乔石不一定听江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