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忠”、“义”(图)

发表:2015-11-16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闲来翻看杂志,被一段话吸引。

文章阐释了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和“义”。我从头看下去,感觉受益匪浅。之前不太懂的内涵,文中都详细介绍了。只是到了结尾的地方,却总结“忠”和“义”的优缺点,告诫读者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让我想不通。

“忠”和“”有不同的境界,可以有小“忠”和小“义”,当然也有大“忠”和大“义”。但无论哪个层次,也看不出有什么“糟粕”啊!只有正直、无私的人才可以有那么开阔的胸怀,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切以他人为重。猜想,那些在“忠”和“义”前面冠以“愚”字的人,是因为达不到那样的境界,所以不理解,认为那是愚昧。说起来真是可悲,传统思想中的精华,在今天都要面对无情的批判性解读。晚上和妈妈聊天,说起她小时候的事,有一个细节让我感动良久。那是读小学的时候,妈妈才刚刚满五岁,坐在凳子上,脚都搆不到地面。有一阵子,家乡发生了地震。为了安全,老师每天晚上安排两个小学生,守着桌子上的乒乓球,只要球一动就通知大家。听到这里,我第一反应便是:“小孩子家能受得了吗?要是我,肯定也睡着了。”妈妈笑,告诉我,那时候的孩子特别听话,真的一动不动地守一晚上乒乓球。甚至眼睛都不眨一眼,生怕乒乓球动了没看到,会让大伙没命。


小小年纪,也许不懂“忠”和“义”为何,但能做到。(图片来源:Pexels)

小小年纪,也许并不懂“忠”和“义”的含意,但他们做到了。对老师,他们忠诚,老师吩咐的话,绝对照做。对小伙伴们,他们讲义气,不顾自己累不累、困不困,把检查地震的事放在首位。所以,“忠”和“义”真的没有那么难,只要自律、努力,都能做到。

但愿更多人不会再忙于区分这些传统价值观的精华和糟粕。与其夸夸其谈、长篇大论,不如将美好和高尚付诸实践。当我们真的要批判什么的时候,希望也能自问一句,是真的有问题,还是自己的心胸不够大。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