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还有“九道坎”(图)

发表:2015-11-06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11月06日讯】近期,习近平当局一边启动金融打虎,一边以“十三五”规划力推全面改革,包括金融监管改革。不过,港媒文章认为,虽然习大权独揽,但仍有九道难题,其中金融领域因为涉及权贵而最大难度。

11月6日,香港《苹果日报》刊登署名李平的文章,分析习近平拥有的权力和面临的挑战。文章指习近平虽然身兼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3个党政军最高职务之外,还身兼国安委、深改组、网安组、对台组、财经组、军改组等6个领导小组组长头衔,合称“九把刀”。但仍面临重大挑战。

文章认为,刚刚出炉的中共“十三五规划”,习近平亲自出场解读9大问题,这9大挑战性难题,是其今后几年中要过的坎。

文章列举9道坎依次为:第一、今后五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但经济增长空间受压缩,不确定因素多。第二、计划让一亿农民取得城镇户籍,但带来教育、医疗、社保等经济社会问题。第三、让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但如何保证扶助过后不返贫?第四、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组建国家实验室,但突破时间点定在2030年,会否远水不救近火?第五、金融要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但现行监管框架不适应。第六、生态文明建设首入五年规划,但控制能源消耗的制度尚待建立。第七、试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但受国际市场、国内财政等掣肘。第八、扭转环境恶化是民心所向,但地方保护主义、环保执法不力问题难解决。第九、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但人口均衡发展挑战依然存在。

文章强调,习近平和中共面临的难关,远远不止于以上9条,以上9条只是“十三五”5年规划中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部分而已。中国的政治民主化等困境难题尚未纳入议程。

文章还指出,就9道大坎来说,习近平最大难关是金融监管,因为金融不只涉及经济增长、社会收入再分配,而且涉及中共各大权贵家族的利益。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