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妙笔一挥 为牛贩子写春联(图)

发表:2015-11-02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面试神童

宋朝时,江西临川有个才子名叫晏殊,七岁能赋诗答对,被人誉为“神童”。十四岁那年,有个叫张知白的朝廷大官巡视江南,经面试,认为晏殊文思敏捷,才华非凡,于是推荐他进京应考。

那年春天,晏殊与来自各地的千名举人同试。他虽年少,却从容不迫,挥笔成章。真宗皇帝见了他写的文章,大加赞赏,于是召见了他,并赋诗一首考其智力。诗云:

古月照水水长流,

水伴古月度春秋。

留得水光映古月,

碧波荡漾见泛舟。

晏殊听后略思片刻,拱手以答:“敬禀万岁,此乃是个字谜,汴梁城里举目可见!”接着道出了谜底。

宋真宗赵恒抚掌称好,当即御笔一挥,赐尚未到弱冠之年的晏殊为“同进士”。

你能猜出这首诗谜是个什么字吗

谜底:“湖”。

二、才子出谜救酒家

明朝年间,广州城西街口有家夫妻小酒店,虽是陈年佳酿,酒味醇厚,无奈店面不惹眼,加之两口子不擅长以花言巧语招徕顾客,因此,生意一直十分冷淡。

这年,有位叫伦文叙的才子,乘船来广州府参加科举考试,路过夫妻店小歇。他为了解乏,要了二两酒,喝后连声夸赞道:“入口醇正甘冽,下肚绵柔回甜,余香悠悠,果然好酒!”

伦才子赞罢,见店老板愁眉苦脸,唉声叹气,大惑不解,于是问了原委。伦文叙听罢笑道:“老板无须犯愁,我有办法使你的生意兴隆起来!”说罢,要酒店老板取来文房四宝,写了一首诗贴在店家门口,诗曰:

一轮明月挂天边,

淑女才子并蒂莲。

碧波池畔酉时会,

细读诗书不用言。

嗜酒者以文人墨客居多,路过此处一看,便纷纷进店喝酒,从此这家夫妻店生意兴隆了起来。

原来,这首诗每句为一字谜,合起来是句广告词,你能猜出来吗?

谜底:有好酒卖。

三、朱元璋为牛贩子写春联

明太祖朱元璋不但喜欢写春联,而且号召百姓过年贴春联,以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

又是一年除夕夜,朱元璋带上文臣,微服出巡,察看百姓贴的春联。夜深人静,正好路过一家姓牛的牛贩子家门口,见这一家未贴春联,朱元璋便进屋问明原由。原来,牛贩子因为忙于做生意,归来已迟,此时,正请一位私塾先生为他写春联呢!

私塾先生想了几副春联,可牛贩子不大满意,时候不早了,两人还在斟酌呢!

朱元璋小时候放过牛,加之牛贩子又姓牛,他稍加思索,就想出了一副佳联,然后大笔一挥就成了。朱元璋写的是这样一副春联:

满堂生无底

全家午出头

私塾先生在一旁拍手称好,而牛贩子却莫名其妙。等朱元璋走后,私塾先生慢慢说出缘由。这时,牛贩子才乐得合不拢嘴,接着高高兴兴地贴在大门上。

你能猜出是什么意思吗?

谜底:上下联谜底都是“牛”字。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