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比道尔顿早400年发现色盲?(图)

发表:2015-10-24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明王朝开国皇帝——明太祖朱元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明太祖朱元璋(1328年―1398年),字国瑞,原名朱重八,后取名朱兴宗,后改名元璋。他是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也是继汉高帝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并且统一全国的君主。汉族,濠州钟离(今安徽省凤阳县)人。年号洪武(1368年—1398年)。朱元璋在位三十一年,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封建政权——大明王朝。朱元璋在位期间,实行了革新政治、发展生产、安定民生等一系列有利于社会前进的政策,在政治、经济、军事、思想等方面大力加强君主专制的中央集权统治。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很有作为的帝王。

朱元璋出身贫寒,也没有很高的文化,但他却勤奋好学,对于学习,他总是暗自安慰自己要潜心感悟,善于了解事物为何是这般的道理。民间关于他的传说很多,他被视为一位传奇皇帝。

徐达误视明太祖画作的颜色

一天,朱元璋一时兴起,画了幅雄鸡报晓图,赐给了他最信赖的大臣徐达。徐达受宠若惊,对着画面赞道:“这雄鸡的大黑冠真威风!”

朱元璋闻言一愣,心想:画上明明是红鸡冠,徐达为何说是黑鸡冠?如此胡说八道,岂不是欺君之罪?但接着朱元璋又暗想:徐达耿直忠厚,断然不会信口雌黄,便哈哈一笑算是回答。

后来,朱元璋越想越觉得事有蹊跷。某日,朱元璋身体患病,美味佳肴放进嘴里不但味道平平,而且还觉得有点苦。朱元璋猛然醒悟:既然人在病时舌头分辨不清味道,推而广之,倘若人患眼疾,也就难辨颜色。

朱元璋琢磨一番,明白了眼睛一定是有病,要不怎么会分不清颜色呢?他将此发现告诉太医。可惜的是,太医却未深究。

英人道尔顿发现自己色觉特殊

无独有偶,四百年后的某一年耶诞节,英格兰人约翰•道尔顿(John Dalton,1766年-1844年)到街上去买了一双长筒袜,作为送给母亲的礼物。母亲收到儿子的礼物当然高兴,只是感觉颜色实在太艳了,与年龄不相称。

道尔顿有些奇怪,他问母亲:“您穿深蓝的颜色还艳吗?”

母亲说,“孩子,看好了,这颜色是樱桃一样的红!”

道尔顿否定道,“我亲自选的,是深蓝色。”

“是红色的,妈妈的眼光不坏。”母亲重复答道。较真的道尔顿还找来家人和邻居看袜子颜色。结果道尔顿错了。从此以后,道尔顿明白了自己的色觉与别人不同。

道尔顿出生在英格兰北方鹰田庄,他只是在十一岁以前接受过正规教育,几乎完全是靠自学掌握了科学知识。他才智早熟,十二岁就当上了教师。十五岁迁往肯德尔城,二十六岁又迁到曼彻斯特,在那儿一直居住到1844年去世。他终生未娶。

《论色觉》——世界首篇色盲论文

具有科学天赋的道尔顿没有放过这一偶然的发现,而是做了研究,写出了一篇论文——《论色觉》,这是世界上第一篇有关色盲的论文。这使道尔顿成为第一个给“色盲”命名的人。因此,色盲又被很多人称为“道耳顿症”。

其实,色盲并不意味着色觉的完全丧失,而是指部分色觉受损,因此无法正确感知和分辨某些区域的颜色。色盲可以分为:红色盲(P)、绿色盲(D)、蓝色盲(T)和全色盲。其中红色盲和绿色盲最为普遍,合称为红绿色盲。

目前,有一种说法,说世界上第一个发现色盲的人是英国化学家、物理学家约翰•道尔顿。不妥!

熟悉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在早于道尔顿发现色盲病四百年之前,中国的皇帝朱元璋就已经指出了这种病,只不过没有命名罢了。

所以,应该得这样说:世界上第一个发现色盲的人是明朝的皇帝朱元璋;世界上第一个给色盲命名的是英国人道尔顿。只有如此,才能把人类发现这种特殊眼疾时间提前四百年;也只有如此才是客观和公正的。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