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出不穷的爆炸暴露了中国体制性弊端(图)

作者:刘逸明 发表:2015-10-23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柳城县及周边9月30日连续发生17起爆炸。(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23日讯】2015年,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爆炸事件连续不断,自天津大爆炸之后,这一趋势便难以遏制,仅仅在天津一城,就先后发生了两次爆炸,其它地方也发生过多起。不难发现,爆炸多与化工厂有关,可见,化工项目是极大的安全隐患。

以天津大爆炸为契机,前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被中纪委以严重违纪的名义拿下。杨栋梁“下课”了,然而全国各地的安全隐患却并未消除,爆炸事故的发生仍然难以避免。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0月21日上午,地点在山东临沂的平邑县。当天8点12分左右,山东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据临沂市相关部门证实,爆炸中失联的9名工人全部遇难,其中8男1女。

中国的化工厂可以说不计其数,以前一线城市均有化工厂,如今化工厂则是逐渐向二三线的中小城市搬迁。大城市的化工厂虽然少了,可是,化工仓库则不可能没有。所以,天津这样的直辖市也照样发生爆炸。

8月12日的天津大爆炸曾一度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从媒体所披露的情况看,发生爆炸的单位明显存在管理问题,而该项目的审批也是不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事故完全是由暗箱操作所致。舆论虽然不断追问事件的来龙去脉,追问事故背后的权力腐败,但是并没有相关大员被问责落马。

正因为舆论没有得到回应,所以当天津再度发生爆炸时,公众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冷漠,有人将这称之为“麻木”。其实,这才是正常的反应,就如同矿难在以往频发之时,开始总能牵动公众的心,而到后来,人们就不想再多说什么,因为该说的早就说过,官方心知肚明。

山东堪称中国的首恶之区,陈光诚事件彻底暴露了山东临沂官方的野蛮和无法无天。山东的恶性事件频频不断,特别是暴力征地和拆迁,甚至发生官员烧死维权者的恶劣事件,让人毛骨悚然。

最近的这次爆炸,又发生在山东临沂。当爆炸发生过后,地方政府迅速封锁现场,里面的人不能出来,外面的人也无法进去。为了安全起见,暂时阻挡外面的人进去可以理解,但是不让里面的人出来,挡其逃生之路,无异于谋杀。

据悉,发生爆炸的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民用爆破器材专业定点生产企业,建造于1958年8月,1996年由国有制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爆炸发生后,发布事故进展的平邑新闻中心的官方微博帐号关闭了评论功能,不少网帖被删除。这显示出当地政府做贼心虚。再有,当媒体记者前往事故现场准备采访报道时,结果遭到当局的阻止和威胁。记者在山东受到这种“待遇”并不鲜见,山东官方对记者向来都很强硬,想出手时就出手。

同类事件,各地政府处理手法大同小异。首先是封锁消息,然后是领导前往安抚,然后是对伤亡者进行赔偿,然后就是通过媒体的片面宣传,将丧事办成“喜事”,彰显官方的“伟光正”。此次平邑爆炸,虽然有很多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但是各大网站并未将之置于显要位置,显然宣传部门有管制,不得不低调处理。再者,也说明公众对此类爆炸事件已经麻木。

爆炸为何层出不穷?首先当然是项目在审批环节没有把好关。在西方国家,诸如化工方面的危险项目,都会事前进行科学论证,在选址上都必须尽可能地远离人口集中的区域。一旦立项后,相关部门就会进行严格监管,媒体和公众也都有权进行监督,发现问题能及时曝光或举报。

爆炸事故,任何国家都无法保证绝对不发生,但是,像中国这样,一年发生这么多起却是难以想象的。这说明,这不是个别单位的偶然性事件,而是体制性的问题。中国的化工项目,审批不严格、监管不给力、媒体和公众监督不自由,一旦发生事故,处理不透明、惩罚不严厉。虽然在天津大爆炸过后,各地都开始排查安全隐患,但是没过多久,爆炸事件还是接二连三。

除了化工爆炸之外,在今年9月30日,广西柳州还曾发生人为的连环爆炸,起因是施爆者对社会严重不满。虽然媒体对施爆者的信息披露非常有限,但是可以肯定,他此前定有冤屈,否则绝不会走上这条害人害己的极端道路。

政治改革迟迟未能启动的情况下,社会矛盾日益激化。制度性的建设还远远不能满足民众的期望。爆炸事故频发的背后,充满了权力腐败,而要杜绝权力腐败,唯有进行政治改革,实施宪政民主——只有这样,爆炸事故才能得到控制。

(稍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