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洞微服考县令(图)

发表:2015-09-26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之洞像(网络图片)

湖广总督张之洞喜欢微服私访,到各地访民情、查贪官。

有一次,张之洞私访来到松滋县,他早就听说松滋县令是个断案公正的清官,便想亲眼见识见识。恰巧在路上碰到一个幼时的同窗好友,这位同窗虽说没做官,却是当地一大富户。他见张之洞穿着破衣烂衫,心中好生纳闷,忙从马上跳下来,问道:“孝达兄,你不是做了湖广总督吗,为何打扮得这般模样?”张之洞没有回答,反问他要去往何处,同窗告诉他:“近日来,松滋县衙连续公开审案,我想前去凑个热闹。”张之洞一听正中下怀,就说:“我也跟你一块儿去凑个热闹吧。”同窗点头,欣然同意了,可是张之洞又说:“去是去,咱俩不能白去,咱俩也打一场官司,看看这县令如何断案,好不好?”同窗这才明白张之洞如此打扮是来私访的。

两个人不一会儿便来到县衙,果然县衙内正在升堂断案,外面围了许多看热闹的老百姓。只见大堂上,一个文弱书生和一个商人正为了一个女仆争执不休,双方都说那女的是自己的仆人,指责对方是骗子,要求县太爷公断。

县令听了双方的申诉,没有问什么,只叫那女仆留下,命二人退下,明天再来听候公断。这时就听人群中有人喊冤,县令命人把喊冤之人传到堂前问话:“你有何冤情,如实讲来。”喊冤之人用手指着乞丐打扮的张之洞说道:“启禀老爷,小人骑着自己的马在路上走,这个乞丐拦在路中间,非但不让路,反倒诬赖小人的马是他的,请老爷明断。”县令听后,照样命人将马留在衙门中,叫他俩明天再来听候判决。

第二天一大早,松滋县令升堂,传令让那书生将女仆领回,断那商人是个无赖,责令重打四十大板。赶出衙门;接着,县令又叫告乞丐赖马的人上堂。这告乞丐的不是别人,正是张之洞的同窗,县令问道:“你能从一群马中认出哪匹马是你的吗?”接着又问乞丐:“你能认出来吗?”衙役把二人领到马厩认马,张之洞的同窗一眼就认出自己的马,连忙上前亲热地搂住马头,可是乞丐也连忙走到那匹马的跟前,一口咬定那匹马就是他的。

回到堂上,县令一拍惊堂木,喝道:“好大胆的乞丐,竟敢赖人家的马匹,来人,给我重打四十大板。”衙役们把乞丐摁倒在地,举棍就要打,这可把张之洞的同窗吓坏了,“扑通”一声跪倒在地说:“大人,打不得呀。”县令一愣:“为何打不得?”对方说:“他是湖广总督张之洞哇。”张之洞站起身来,从怀中掏出官印,县令顿时慌了手脚,急忙从座位上下来,给张之洞行叩拜大礼,一个劲儿地请罪:“卑职不知是总督大人,罪该万死。”

张之洞一阵大笑,叫县令起来讲话,张之洞对县令说:“松滋一带百姓都夸你断案公正,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可是今天这两件案子,你是怎样断出是非的呢?”

县令说:“卑职断案一向看重证据,昨天下堂后,下官便差人将那女仆带到我的书房,叫她替我研墨,再灌进瓶中。她很快就磨好墨,拿起瓶后先将瓶身擦干,然后再灌墨水,最后还将瓶底和桌面残留的墨汁抹净,手脚十分利索。如果她是那个不识字的商人家的女仆,就不会干得如此熟练。”

张之洞听了,佩服地点点头,称赞道:“嗯,断得不错。那么这马的事,你又是怎样断的呢?”

县令说:“大人,您想赖马,就不该扮成乞丐模样,乞丐赖马,本来就让人不信。再说马是有灵性的,在认马时卑职看到它对主人非常亲切,而大人您到马跟前时,那马却扬起一只蹄子冷冷地望着您,卑职因此断定您不是马的主人,是赖马的。”

张之洞的同窗接过话茬儿说:“孝达兄,您这玩笑开得可不小,差点被县太爷打了四十大板呐。”说罢,众人哈哈大笑起来。

来源:精品故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