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西安市的鱼化“娃娃哨”(图)

发表:2015-09-16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鱼化“娃娃哨

鱼化寨位于西安市西郊,是一个有着仰绍文化遗址的古村寨,历经十几个朝代的沧桑变迁,给这个村寨留下了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化遗产——鱼化“娃娃哨”。

鱼化“娃娃哨”(又叫“泥哨”或“泥叫叫”),是民间传统的一种民俗手工艺品,也是一种民间祭祀用品。

鱼化“娃娃哨”是以泥作为原料,烧制而成的,是适合孩童吹响的哨子,也是古时候关中地区,儿童喜爱的玩具之一。它的造型多样、生动,主要是以历史人物、神话人物、戏曲人物等题材为造型,同时还涉及动物与民俗方面的表现。

“娃娃哨”的制作过程

首先采用当地特有的黑炉土制成;接着取土将其晒干、压碎、投入适当棉絮,加水捶揉,和成泥胎,然后搓条入模,挤压透腔,出模稍晾,硬度适中时通气试吹,晒干批量暗火烧制,形成自然黑底,清灰,按不同脸谱、着装分次上色,画眉点睛,白红黄绿,色彩艳丽。

鱼化“娃娃哨”的体积都不大,一般的高度都在十公分以内;鱼化“娃娃哨”的着色是写意的,点画出要害之笔,其他就极尽简约。

娃娃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半坡时期,并于明朝达到顶峰。期间历经了起起伏伏,虽然可以称得上是西安流传千年的儿童玩具,可是在现今科技产品发达的时代,这门古老的民俗技艺也面临着承传的困境。随着商品经济的冲击与都市化的繁荣进程加快,当地的村民已经没有再制作娃娃哨,年轻人甚至不知道娃娃哨为何物。

目前在西安市,仅有两位传承人,两人皆已白发苍苍。一位是白鹿原狄寨街的徐文岳,另一位是鱼化寨的杨云峰。

身为娃娃哨第四代传人的杨云峰,除了用心地在造型与欣赏等层面上下功夫,以推广娃娃哨之外,他亦曾于受访时表示,希望娃娃哨能够世代传承,让更多人了解这一项具有观赏与音响双重用途的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