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松绑房地产“限外令”引进外资入房市恐不乐观(图)

发表:2015-08-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继强势介入股市后,又出手拯救楼市。(网站截屏)

【看中国2015年08月30日讯】中国住建部、商务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工商总局以及外汇局等六部委日前下发《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允许外国机构和个人在中国购房。这是“限外令”自2006年颁布以来,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松绑。

对此,独立房地产评论员刘光宇周五表示,中国楼市对外资的吸引力已不如当年,此次松绑只会释放微量的境外需求,不会对房价有明显拉升作用。

刘光宇:“限购和限招也在一步一步地取消、放开,实际上对楼市的影响不是那么大,看着似乎是不断想办法在刺激楼市,包括也在整个经济层面,也在不断做尝试,限外令的松绑基于房地产市场不是那么乐观而政府作出的调整。”

中国楼市自2006年起实施“限外令”,当时人民币持续升值,国内物业价值处于低谷期,大量外资通过投资中国房地产进入中国市场。随后,中国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境外资金在境内购房的政策。

“松绑”的消息引发网民热议,有人认为政府“宁赠友邦,不予家奴”,普通老百姓买房遥遥无期。

微博大V“光远看经济”评论道:“对中国人限购,却对外资放开购房,真是奇葩。”

网民“小猪王子”说:先把你套进来,再收房产税,让你烧香买,磕头卖。中国百姓都还买不起房呢,又让外国土豪来定制,让普通百姓居于何处?”

另一网民“黄河1114”说:中国这样折腾当然会对外资留在中国带来影响,今天松绑明天紧绑的,政策的稳定是投资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志。”

对于网民的质疑,刘光宇表示,国内住宅市场库存量依然很大,楼市并没有走出整体低迷的情况,现在是一个较好的时机来调整限外政策:“就是外资不进入,房价高得大部分老百姓也买不起,保障房也在做很大的努力,供地方面做了很大的工作。房价已经超出老百姓的预期了,包括现在的工资水平其实跟房价相差很远。外资的引入对中国的老百姓影响不是说特别大,政府这一块做两手准备,市场要刺激一下,再加大百姓居住的保障力度。”

中国此次放开“限外令”并不突然。今年3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明确表示,欢迎外国人来中国买房。而当月公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修订)》,也删除了“限制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的外商投资房地产的全部限制类条款。

对此,江苏学者叶启明周五受采访时称,不可否认中国政府态度的转变对促进外企在华投资房地产有积极作用,但因外资占国内地产投资比例有限,且外部市场境况并不好,能吸引多少外资还是未知数。且如今的放松,预示着海外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已经转为贬值预期。

叶启明:“现在外资是从中国撤出去,再引进外资是很困难。人民币汇率下调,确是有些公司到海外去融资,但不容易。第一不仅仅是中国经济不景气,整个世界经济和中国大陆也差不多。如果能够引入一些外资进来,房地产投资的热市还是会保持下去,我们这个房价的高位依然不会下调,对于普通老百姓拉说,还会继续要承受高昂房价。”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