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客之道与虱子怎么生出来的?(图)

发表:2015-08-30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待客之道


待客的方式,可以看出个人的礼节。(图片来源:九品芝麻官视频截图)

有一天,赵州城的赵王特地前往拜访重视日常修行的赵州从谂禅师

刚好,这时赵州从谂禅师正在床上休息,他躺着对来访者说道:“大王!我现在已老迈;虽然你专程来看我,但是我实在无力下床接待你,请别见怪。”

赵王非但不见怪,反而对赵州从谂禅师更加尊重。

第二天赵王派遣一位将军送礼给他,赵州从谂禅师得知消息后,马上下床到门外相迎。事后弟子们不解,就问禅师道:“前天赵王来时,你不下床迎接,这次赵王的部下来访时,你为什么反而下床到门外相迎呢?”

赵州禅师解释道:“你们有所不知,我的待客之道有上、中、下等级的分别。第一等的上等人来时,我在床上用本来面目接待他;第二等的中等人来时,我下床到客堂里用礼貌接待他;第三等人来时,我用世俗的应酬到前门去迎接他。”

苏东坡曾以“坐请坐请上座”、“茶泡茶泡好茶”的对联,令接待有层次之分的寺院方丈尴尬不已。然而,其实此对联并非嘲讽方丈势利眼,而是对于人情礼节的洞悉。

世间法中,本来就是在平等法中示有差别。

二、“蝨子的生成”之争

有一天,苏东坡和秦少游在一起吃饭,才华高的两人,时常为了谈学论道,互不相让。

有一天,两人在吃饭的时候,刚好看到一个人走过。此人由于许多天没有洗澡,身上爬满了蝨子。苏东坡见了,就说:“那个人真脏,身上的污垢都生出蝨子来了!”

秦少游坚持异议说:“才不是呢?蝨子是从棉絮中长出来的!”各持己见的两人,争执不下,便决定去请佛印禅师做个公道,评论蝨子是怎么生成的。此外,两人还互相约定,输的人要请一桌酒席。

苏东坡求胜心切,私下便跑到佛印禅师那里,请他务必要帮自己的忙。不料,秦少游也去请禅师帮忙,佛印禅师都答应了他们。两人都各自以为稳操胜算,放心的等待评判的结果。

后来,佛印禅师评断说:“蝨子的头部是从污垢中生出来的,而蝨子的脚部是从棉絮中长出来的。”禅师做了一次美妙的和事佬。

苏东坡与秦少游两人不禁一愣,不约而同佩服禅师的智慧,巧妙地解除了两人的纷争。

佛印有首诗云:“一树春风有两般,南枝向暖北枝寒;现前一段西来意,一片西飞一片东。”这首诗主要告诉我们的就是“物我的合一”,物我是一体的,外相的山河大地就是内在的山河大地,大千世界就是内心的世界,物与我之间已没有分别,能完全调合起来。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