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深祸亦深——用尽心机 遭遇凄惨报应(图)

发表:2015-08-22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纪昀(纪晓岚)于《阅微草堂笔记》记载,清乾隆初年,河北献县有位胡姓大户人家,算得上是财雄一方,就称之为胡大户吧。邻村有位名叫张月坪的老儒生,家里的长女长得如花似玉,“殆称国色”。胡大户一见倾心,念念不忘。

胡大户费尽心机,欲得他人女

当时的读书人重视名节,张月坪为人又“端方迂执”,估计是断然不会答应女儿给人当小妾的。胡大户这人心机深,藏得住事,他在经过反复思量之下,绝口不再提起此事。他请张月坪到家中当私塾先生,教自家子弟读书。

张月坪父母的灵柩在辽东,受经济条件限制,一直无力运回,此事是他长久的心病。一次宾主闲聊,偶尔言及,胡大户慷慨助资,运回灵柩,又送了一块地给张月坪安葬父母。

后来张月坪家出了大事。有人暴死在他家地里,而恰好死者与张月坪是有宿仇的。官府首先就怀疑是张月坪所为。危急中,胡大户出面,花钱将这件事情摆平了。

胡大户干坏事,瞒过群人,瞒不过天地

有一次,张月坪的妻子带着女儿回娘家小住几日,张月坪告假回到家中,照料三个年幼的儿子。不知胡大户是临时起意,还是早就在等待这个机会。他暗中安排人,待夜深人静时,将张月坪的家门从外面锁住,纵火烧房。最后,张月坪与三个儿子全都被烧死在屋子里。事后,胡大户装作很震惊的样子,帮着料理后事,安葬逝者,收留遗孤。这件事做得是滴水不漏,大家都以为意外之因是失火所致。

张月坪的妻子与女儿,自然是对胡大户感恩戴德,“竟依之为命”。有人来做媒说亲,必先与胡大户商议,胡大户表面上帮着出主意,暗中百计阻扰。时间久了,渐渐流露出想要这个女儿做妾的意思。女儿虽然不愿意,但孤儿寡母的,受人恩深,别无所依,也就答应了。

胡大户纳妾一年多,生了个儿子,取名叫胡维华。张家女儿生完孩子后不久,就得病去世了。生下来的小儿子胡维华倒是聪明伶俐,胆识过人。一晃很多年过去了,当年的一切都归于岁月的尘埃,“因果”二字,就像天边的浮云,与这一家子似乎没有关系。

机深祸亦深,切莫忘却因果报应

胡大户与张家女儿生的那个儿子,名叫胡维华。了解清史的人,应当对这个名字不陌生。他以邪教聚众谋反。在河北献县聚集兵力,准备兵分两路,一路入北京,一路入天津。事成则称帝坐天下,事不成,退回天津,然后乘船出海而去。这时消息走漏,随之就被朝廷派兵围剿了。拉杆子造反的后果,自然是不言而喻。

到了这一步,事情才算是真正尘埃落定。当年胡大户那么深的心机,那么周密的谋划,丝毫不露痕迹。只是瞒天瞒地,却瞒不过因果。那时为了得到人家的女儿,用尽心机给张家制造出灭门惨案。现在正是这位张家女儿生的孩子,给他带来了灭族之祸。此文略有遗憾是,没有对这个胡大户的个人结局单独描述,想必,他的下场一定很惨,果报若不在当世,那可能就是在地狱了。

《水浒传》有句话:“量大福也大,机深祸亦深”,信哉斯言!

责任编辑: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