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唯一死因成谜、道光帝深爱的皇后(组图)

发表:2015-08-20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受到道光皇帝的宠爱。(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道光皇帝的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盛年暴崩,死因不明,至今众说纷纭,成为清宫疑案之一。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自从入宫之后,便迅速地坐上了皇贵妃的宝座,皇后去世后,她又被道光帝册封为皇后。钮祜禄氏完全不需要凭借子嗣,就一路晋升,速度之快堪称清宫罕见。可见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深受道光帝的宠爱,她在道光帝的心中,位置不一般。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生子奕詝,即后来的咸丰帝。在奕詝十岁时,道光二十年正月十一(1840年2月13日)丑时,钮祜禄氏皇后突然驾崩于皇后寝宫——紫禁城东六宫之钟粹宫,年仅三十二岁(虚岁三十三岁),死因不明。

道光帝十分悲痛,特赐諡号为孝全皇后。

钮祜禄氏皇后死因成谜,众说纷纭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突然逝世,死因又不详,顿时疑云四起。历史上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被迫自杀说,一种是太后下毒说,两种说法都把钮祜禄氏皇后的死因指向了婆婆恭慈皇太后(孝和睿皇后)。孝和睿皇后是孝全成皇后的姑母,她自从嘉庆六年(1801年)起就被受册为皇后,道光元年(1820年)则晋升为皇太后,她总共当了十九年的皇后。在嘉庆、道光两朝之时,她在后宫的地位最高,无人能及。

在电视剧《大清后宫》中,除了将婆婆孝和睿皇后不喜欢钮祜禄氏皇后的情况演绎出来之外,亦一同呈现钮祜禄氏皇后的两种死因。终归来说,影视作品已经是后人加附诸多戏剧色彩的故事了。


​左图为孝全皇后与年幼的咸丰,右图为孝全皇后与幼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不管是自杀说,还是下毒说,钮祜禄氏皇后最终在盛年暴崩这是事实。暴毙之因在历史上依旧是个谜,此事亦成为清史谜案之一。

虽然,钮祜禄氏皇后死因成谜,但是她虽死犹荣。她活着的时候,备受道光帝宠爱,死后,仍然让道光帝念念不忘。因为孝全成皇后与道光帝感情极深,所以在她去世后,道光帝未曾再立皇后。就是因为道光皇帝对她爱屋及乌,所以其子奕詝才能够顺利击败众皇子,继承皇位。

从这些迹象来看,钮祜禄氏皇后真的是道光帝一生的最爱。

责任编辑: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