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冒险进入灾区 近距离拍摄爆炸现场(组图)

作者:和小欣 发表:2015-08-19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19日讯】我为什么还要进去呢?

8月13日当天,我不止一次问过自己这个问题。

在早晨起床后看到天津爆炸的消息之后问过,在跟家在天津的朋友通电话的时候问过,在跟部门领导主动提出要去现场前问过,在相对安全的泰达医院里思考时问过,在被隔离区外的警戒人员第一次阻止并且驱赶的时候问过……

但当我真的走进来,抬眼看到眼前的这种场面时,这个问题像是一个肥皂泡一样,啪地一下破掉,无影无踪了。

哪有这么多为什么?当眼见为实的真相出现时,之前的一切疑虑和犹豫,都没有了力量。

当初我选择学新闻,后来我选择做记者,甚至从文字跳到摄影,不就是为了这个吗——看到不容质疑的东西,记录并且传播出去。

麦克卢汉说:媒介是人身体的延伸。从这个意义上讲,记者就是一个社会感官的延伸——这个职业所扮演的社会角色,既不普通,却也并不更加高尚。

所以每当有人向记者表达感谢时,我都觉得愧不敢当。

2

我是8月13日上午8点半出发前往天津滨海新区的。相比于凌晨就到达的新京报和澎湃记者,我走的时候心里抱着的是愧疚。

11点30我赶到泰达医院,在嘈杂和混乱当中,我意识到,我所在的单位只来了我一个记者,如果拿不到第一现场的东西,其他的信息都是无力的。虽然相对某些反应迅速的媒体,我已经迟了很多,但仍应该去第一现场。

步行赶往现场时,我发现这里市民的反应还算是平静的,街上的行人虽然戴口罩的人很多,但仍有很多人没有任何采取防护措施。

在距离爆炸地点仅仅1公里左右的地方,隔离警戒线附近,很多市民甚至闲坐在路边,看着远处黑烟升腾,像是在看一场电影。

他们的意识当中认为,自己在足够的安全距离之外,现场并不会再发生规模更大的爆炸。

3

因为提前跟其他媒体的记者有联系,知道几名摄影记者自早上进入第一现场后,就一直在里面。所以我也没有考虑太多,想办法突破进入隔离区。

可是没想到,在我进入之前几分钟,里面的同仁发来消息说,他们被强制请出隔离区。所以,我进入时,里面刚刚经过一轮的清场。这意味着我必须要进行隐藏,不然是没办法赢得拍摄时间的。

穿过高速路和万达清水湾居民区之间的树木隔离带,绕过有武警巡视的居民楼,我简单又直接地进入距离现场最近的停车场南边。

这里距离爆炸地点不足500米,画面后方的三层水泥建筑,看起来结构相当稳固,但所有的玻璃全都破碎。这座建筑应该还未投入使用,因为所有的房间都几乎是空的,除了一些明显是从外部抛入的杂物——水桶,安全帽,汽车零件……


楼内的部分墙体被爆炸破坏严重,特别是上下楼梯的楼梯间

但这座建筑物的拍摄视野,真的是最好的,距离爆炸现场最近,对面的现场一目了然,而且有充足的隐蔽空间。我需要的只是尽量往高处爬,找一个更高的拍摄点。我搜寻了几个楼梯间,破坏很严重的,就不能冒险上楼,终于找到最边上一处楼梯时,发现建筑结构破坏不严重,没有犹豫,我就上楼了。

从三楼的窗口,我拍到了最初的一批现场照片:

4

8月13日下午2点44分的一次现场爆炸是一个转折点,之前现场是由部分消防车在试图灭火的,虽然力度很小,几乎每隔十几分钟才会向着火点喷洒泡沫,每次喷洒都会引起废墟里噼啪作响,有再爆炸的危险。

这次爆炸后,消防员几乎全部撤离最近的现场,彻底放弃了灭火。当天下午再无更大进展。

2点44分时,突然一声闷响,一大坨黄烟从废墟中滚出,颜色相当醒目惊人,跟之前的黑烟、白烟形成鲜明对比。

此时警报器响起,外围的消防员高声提醒正在灭火的消防员‌‌“快跑!危险!迅速撤离!‌‌”里面的消防员迟钝了几秒钟,才向着我所在的方向狂奔而来。

我当时正准备发送第一批稿件,来不及把电脑装进书包,一手抱着电脑一手拎着书包向着远处逃命。

一口气跑了几百米后,身后又平静了下来,黄烟逐渐散去。我躲在一处小树林,把稿子发出去。

5

最触目惊心的部分是我近距离拍摄爆炸现场,和那些遭到严重破坏的汽车。

拍摄这张照片时,我已经跨过了停车场来到另一端,距离着火冒烟的地方只有几十米的距离,前方的废墟不允许我再前进。

停放了4000辆汽车的停车场,温度仍然很高,地面是滚烫的,简直要融化鞋底,还有一些从爆炸点迸射出的在燃烧的化学物,在泡沫中间吱吱地响着。

我瞅着比较安全的地方,用手触摸了一下地面,灼烧。

6

傍晚,我在警戒人员的协助下退出现场。

此后,我有时间转而在周边进行拍摄,看看这场灾难对人们正常生活的改变。

 

这些戴着口罩的人不敢进入建筑物以内,也没有去安置点,白天只能在马路边休息,他们的眼神里,充满了迷茫。

而最喧闹和嘈杂的是安置点,人员众多,现场很是混乱。安置点外面已经不许随意出入,有武警严密看防。

有部分市民,担着大包小包,陆续登记进入安置点。

很多从外地来寻亲的人不能进入安置点,只能在外面求助。有志愿者帮他们写下亲人的信息,通过安保人员,送入安置点。

这些人的希望,此时就寄托在几张薄薄的白纸上。

也有部分家属,把失踪亲人的信息整合起来,写在板子上,希望众人拍摄并发布到网络上。板子上的信息实时在更新。

当夜,滨河新区的潮音寺,几十名义工虔诚地点燃烛火,为这座城市祈祷,为所有的人们祈福。

我并不信佛,但此时此地,面对这些人的面孔,我唯有祝愿。

无数人的生活,已经被这场灾难所改变,但是希望还在人们心中。

‌‌“我看过生命诞生也看过死亡

我曾亲眼目睹爱人失去生命

你看到了罪行吗?我是不是该感到害怕?

受伤的火焰正在慢慢点燃吗?

相信我,请靠在我的肩膀上尽情哭泣

因为,你是我的朋友‌‌”

——James blunt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刺猬公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