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申办成功了,却让人心情如此沉重

作者:李震 发表:2015-08-07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会才过去没几年,我们的冬奥会又申请成功了,举国欢庆。可是,我的心里总是高兴不起来。对体育不大感兴趣并非主要原因。主要是我觉得太花钱了。这样的一届运动会,我们承办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宣扬国威,也就是说,它事实上是同老百姓没有多大关系的。

有的很有竞争力的城市,最后考虑了成本和产出,以及民意的调研和听证结果,选择了放弃。而这些城市比我们富裕得多。而且,根据历次奥运会的情况看,举办城市常常会欠下巨额债务,有好多几十年都还不清,给当地正富带来沉重压力,也严重影响了民生福祉。这也是许多国家在办与不办之间犹豫的重要原因。

我们什么都不考虑,直接就很积极得申办了,果真是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啊!对此,我们要为此付出的是,盖海量的体育场馆,派出大量人手维持安保,做好繁复的接待工作等等。这些都是极其耗资巨大,又特别兴师动众的事情。尤其是盖场馆,当时看着确实宏伟,壮观,但短暂用过之后,就失去意义了。

有人说,那也没关系,可以在建造时考虑它的商用属性,这样以后就可以用租或卖的形式收回成本了。但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能否租出去或卖出去,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些场馆价值不菲,价格低,不划算,连基本的维护成本可能都包不住。而价格高,用来作什么可以赚钱,受众群体有那样的消费能力吗?周边有无强有力得竞争者?盈利的后续性,稳定性如何?这些都需要衡量。因此,又不好租。如果废弃了,浪费得钱,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也有人说,办这样的盛会,可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知名度。比如很多人来观赛,吃穿住用行,门票,旅游,纪念品等等,都是可观的收入。建场馆会用大量得沙子,水泥,建材等,同样可以拉动GDP,这也是有道理的。但是,对一次进行时间仅有半个月左右的盛会,对其提振消费,不应该抱太大期望。至于拉动建筑行业发展,更是有点儿小题大做,盖几十栋楼,也可以用这么多材料。修路,建桥就更不用说了。而后者显然比前者作用大得多。

但是,我们要付出的真金白银可是实实在在的,这对财政的压力可想而知,财政的钱,又来自收的税和费,也就是说,老百姓仍然是终端承受者。哪怕他们甚至买不起去体育场馆的票,都一样要花钱。因为我国的税制是价内税,所以,我们只看到商品的总价,看不到实际售价中税收占了多少。其实,都是隐含在其中的。因此,再穷的老百姓,只要活着,只要消费,就要上税。

而冬奥会举办,不出所料就在东北。东北这些年来的经济发展在全国屡次垫底,主要是他们以国企和重工业为主的发展模式在而今国企式微,私企已成气候,建筑业,信息业和第三产业崛起的条件下,早不复夕日荣光。因此,财政困难可以想见。贫困无着的下岗工人更常见,让这些人用心血和汗水去实现我们的爱国心,是不是太残忍了?哪怕上面会补助,只是,他们要付出很大代价肯定是免不了的。损不足补有余,是否太荒谬?这血色的骄傲,就那么值得一要吗?

用这些钱补贴社保,让下岗失业人员能够看得起病,住得上房,上得起学,就得了业,养得了老,或者,可以吃饭时有点肉,妇女可以不用卖身来活着,不好吗?虽然它没有国歌声响起那样让人心怀澎湃,但是,人的生活和幸福难到不比虚幻的荣誉更重要吗?雪中送炭不比锦上添花更好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