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之“以事为修”资料(理解各卦)(图)

发表:2015-07-29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同人生阶段代表不同的卦。(图片来源:毛绒绒提供)

感悟

世间智篇:人生不同阶段代表不同的卦,不同的事俗烦恼对应不同的卦象及爻象,其他包含的智慧就是卦德!需要我们用心理解。

卦德篇:当以卦德及各爻德去行中庸之道,这就是“以事为修”,这就是“存天理,灭人欲”!

理解各卦(世间智篇)

乾为天:虽无情,但纯正。(进取的智慧)

坤为地:多包容,以载物。(包容的智慧)

水雷屯:雨水屯集在雷层,等待时机,便会惊雷降雨。(万事开创的智慧)

山水蒙:坎为泉,山下出泉。泉水始流出山,则必将渐汇成江河,正如蒙稚渐启,又山下有险,因为有险停止不前,所以蒙昧不明。(启蒙教育的智慧)

另记:山中有雾(水)气萦绕,故有朦胧之象。

水天需:雨水顺应天道,适时而降。(等待时机的智慧)

天水讼:相争之口水犹如九天之水,故有讼。(官司口舌的智慧)

地水师:地下之水默默地滋润大地万物,好似老师的迁移默化。(用兵打仗的智慧)

水地比:水在大地之上形成江河湖泊,此乃相亲相比和睦之象。(交朋友的智慧)

风天小畜:风只在天上吹,难积云成雨,气候不好不坏,收成一般,所以只能小有积蓄。(小有收获的智慧)

天泽履:君子(干为君)处世为人,如行于沼泽之上,只有行事谨慎,遵循道义,才能履险如夷。(礼和义的智慧)

地天泰:干下坤上,地气上升,干气下降,阴阳二气一升一降,互相交合,顺畅通达,万物安泰祥和。

另记,人民大众(地)翻身做主(天),呈现民安民安乐泰之象。(安守泰平的智慧)

天地否: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天地之气不交,闭塞不通。(否:闭塞,不好。)(诸事不顺时的智慧)

另记,富在高高在上,贫在卑贱处下,贫富差距大,否态终会出现。

天火同人:天居高处,火势熊熊而上,喻指众人拾材火焰高,象征团结。(团结共进的智慧)

另记:君子天火如太阳,永远对万物一视同人(同仁)。

火天大有:太阳在天,普照大地,促万物生长,使万物大有。(大有收获的智慧)

地山谦:为高山隐藏于地中之象,象征高才美德隐于心中而不外露,是为谦。(谦忍的智慧)

雷地豫:雷惊于地,预示大地回春,万物欣欣向荣。(豫:欢喜,快乐,安乐,舒服,同“预”。)(娱乐的智慧)

泽雷随:震木在兑泽之下,木必随水飘荡,随着,顺也。(随顺别人的智慧)

山风蛊:山中内部虚空,起乱象之风,因此需救弊治乱、拨乱反正。(治理积弊的智慧)

地泽临:地上泽下,地居高临下,润泽于四方,象征督导。(临:表示从上向下看,在高处朝向低处,到,来,遭遇,碰到等。)(管理的智慧)

风地观:风运行于地之上,周游观览,俯察万物。(观察万事的智慧)

火雷噬嗑:震雷下离火之上,为雷电交击之表像。雷电交击,就像咬合一样;雷有威慑力,电能放光明,古代帝王效法这一现象,明其刑法,正其法令。(刑罚的智慧)

另记:上有火山喷发,下有地震四方,大自然遵循天道的法则而得以长久运行,人类更应明其刑法,正其法令,才能长足发展。

山火贲:山下火焰把山上草木万物照得通明,如同披彩,这就叫装饰。(贲:装饰。)(装饰打扮的智慧)

山地剥:山附于地,喻山石崩而剥落于地面上。另解:高山受侵蚀风化,逐渐接近地表之象,因而象征剥落。(万事颓坏期的智慧)

地雷复:雷在地中,阳气微弱的活动之表像,象征复归。(反复其道的智慧)

天雷无妄:天下有雷动之象,象征著天用雷的威势警戒万物,并赋予万物不妄动、不妄求的本性。(无妄之灾时智慧)

山天大畜:山天合象,为天被包含在山里之象,象征大量的蓄养积聚,意为积累。(大有积蓄的智慧)

山雷颐:震雷在艮上下,引申为咀嚼(震)食物而止(艮)于张口之状,故象征颐养之意。(养生的智慧)

泽风大过:巽木处兑泽之下,表有大过错,为泽水淹没树木(水覆舟)之象。(出大过错的智慧)

水为坎:坎为水、为险,两坎相重,险上加险,险阻重重。(险难重重时的智慧)

火为离:内空外明,离为火、为明、太阳反复升落,运行不息,柔顺为心。(光明其心的智慧)

泽山咸:上卦为兑,兑为泽,山上有泽,山气水息,互相感应。(咸象征感应。)(两情相悦的智慧)

另记:山上有湖泽之水,其味为咸。

雷风恒:巽风下震雷上,为风雷交加之表像,二者相辅相成而不停地活动的形象,因而象征常久。(持之以恒的智慧)

另解:震巽木同为一气,一刚一柔,刚柔并济,相互助长,能常久,故为恒。

天山遁:天下有山,山高天退,山逼近天,天步步后退。阴长阳消,小人得势,君子退隐,明哲保身,伺机拯救天下。(退隐的智慧)

雷天大壮:雷声响亮,光明天际,为正大光明,阳气盛壮,万物生长之象。(昌盛期的智慧)

火地晋:日出地面,普照大地,象征著前进和昌盛。(晋职时的智慧)

地火明夷:日没入地,光明受损,前途不明,环境困难,宜遵时养晦,坚守正道,外愚内慧,韬光养晦。(小人当道时的智慧)

(明夷:卦名。夷,通痍,为伤。离为日为明。明夷即光明损伤。此指日蚀。)

风火家人:风吹火之象,助火之威,喻家人同心协力,发展事业。(家庭内的智慧)

火泽睽:离火上兑泽下,两者接近则水火不容而相违,又二女同居不得正之象。(睽:相违,矛盾,读音同“葵”。)(关系破裂期的智慧)

水山蹇:高山积水,难以行进,象征艰难险阻,困难重重。(蹇:艰难,读音同“剪”。)(险难在前的智慧)

雷水解:惊雷阵阵,春雨潇潇,万物从寒冷冰冻中舒解,呈现蓬勃生机之象。(解危除困的智慧)

山泽损:上山下泽,大泽浸蚀山根,象征著减损。(蒙受损失的智慧)

风雷益:风雷激荡,风顺雷声,雷助风势,雷风相互增益威势。(增益不能的智慧)

(记忆诀窍:和雷风恒相比,风雷益,先有风,主导为风,有助益。雷风恒,先有雷,有威严,阳刚,故能恒)

泽天夬:湖水蒸发上天,即将化雨倾注而下之表像,以此象征决断。(夬:guài,果决也,刚决柔也。)(决断万事的智慧)

另记:兑上干下,有湖泽之水涨上天之象,洪水滔天,必冲决堤防,所以卦名曰夬。

天风姤:天下有风,吹遍大地,阴阳交合,万物茂盛。(姤:gòu,相遇也,柔遇刚也)

另解:喻君王在上,颁教命于下,风行天下,洽合人意,治道大行,所以卦名曰姤。

另记:天下有风,是风行天下,无处不在,能与万物相遇。

泽地萃:湖泽在地上,四面八方的细流都源源不断汇入湖中之表像,象征著聚合水聚于泥土中,滋养草木,生长茂盛。(聚合万物的智慧)

另记:湖泽泛滥淹没大地,应团结一心,共度难关。

地风升:地中生木之象,树木由矮小到高大,象征上升。(晋升的智慧)

泽水困:泽中无水,而水在泽下,困之象也。(困苦期的智慧)

水风井:水分沿着树身向上运行,直达树冠,为井水源源不断地被汲引到地面之表像,因此象征无穷。(利用资源的智慧)

另解:井水为暗流,像风的去向一样,想不到它会通往何方。引喻为具有不可预见的人脉和资源,也会多出奇人异事。

泽火革:为泽中有火之表像。火旺水干,水大火熄。二者相生亦相克,必然出现变革。(变革万事的智慧)

火风鼎:木之上有离火,为燃炊烹饪之象,鼎有去旧立新,改过迁善之意。(去旧立新的智慧)

震为雷:重雷发向,千里传声,有惊无险之象,亦有变动,当警惕之意。(有惊无险的智慧)

艮为山:两山相阻,宜止不宜进,阻塞之象。(万事停止的智慧)

风山渐:山上有风,木植山上,不断生长,山也随着增高,比喻循序渐进。(循序渐进的智慧)

雷泽归妹:震长男在上,兑少女在下,女必归从,归即是出嫁。(谈婚论嫁的智慧)

雷火丰:电闪雷鸣,成就巨大,如日中天,喻达到顶峰。(达到成功顶锋时的智慧)

另记:用锣鼓(震为鼓),火把来庆祝大丰收。

火山旅:山中火势匆匆蔓延,如同途中行旅之人匆匆赶路。(旅寄他乡的智慧)

另记:火烧山野,所到之处,流离失所,只得行旅寄宿他乡。

巽为风:风行起来无所不入之表像,由此表示顺从。(无孔不入的智慧)

兑为泽:泽水相互流通滋润,彼此受益,因而又象征喜悦。(悦人悦己的智慧)

风水涣:风行水上之表像,流动四散,象征涣散、离散。(涣散溃败的智慧)

水泽节:泽上有水,喻蓄积不使水流失,一旦泽满而有水溢出,致使水位过高,则成泛滥,故应堤防以节制。(节俭的智慧)

风泽中孚:泽上有风,风吹动着泽水之表像,比喻没有诚信之德施及不到的地方,说明极为诚信。(孚:信服,信任。中孚象征诚信。)(诚信的智慧)

雷山小过:惊雷落于山,警示人们,做事应把握尺度,不可好高骛远。(过:超过,越过。小过:行动有度。)(小过错时的智慧)

水火既济:为水在火上之表像,比喻用火煮食物,食物已熟,象征事情已经成功。(既:已经;济:成也。既济:事情已经成功,但终将发生变故。)(大功告成时的智慧)

火水未济:火上水下,火势难以压倒水势,救火大功未成,故称未济。(未济:未能成功。)(未能成功时的智慧)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