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怪事!刘备宠臣殴打老婆被弃市(图)

作者:君如水 发表:2015-07-26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历史不乏令人闻之称奇的怪事,例如:春秋时代的晋景公不慎掉入粪坑而亡、明熹宗沉迷于木匠手艺等。

三国时期,蜀汉亦发生过一件怪事。那就是,刘备的宠臣刘琰因为处罚妻子胡氏,最后遭到斩首。若只因为丈夫不满意妻子的行径,而根据其过失给予惩处,这又有何不可?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刘琰挝妻之因:怀疑妻与后主有染

刘琰字威硕,鲁国人。他曾经担任过固陵太守、都乡侯、车骑将军等职位。他的车服饮食,在当世亦被誉为最奢华的。刘琰不仅享有地位及繁华,他还拥有一位美貌的妻子。

根据《三国志•刘琰传》记载:“琰失志恍惚。十二年正月,琰妻胡氏入贺太后,太后令特留胡氏,经月乃出。胡氏有美色,琰疑其与后主有私,呼卒,五百挝胡,至于以履搏靣,而后弃遣。胡具以告言琰,琰坐下狱。有司议曰:‘卒非挝妻之人,靣非受履之地。’琰竟弃市。自是大臣妻母朝庆遂绝。”

自从刘琰与诸葛亮牋谢曰:“琰禀性空虚,本薄操行,加有酒荒之病,自先帝已来,纷纭之论,殆将倾覆……。”而后诸葛亮将刘琰遣还至成都后,刘琰就开始失志恍惚。建兴十二年(西元234),刘琰的妻子胡氏进宫祝贺太后,太后特地留下胡氏,要她过一个月后再出宫。由于胡氏拥有漂亮姿色,因此待她返家后,刘琰质疑她与蜀汉后主刘禅有染,因而要吏卒殴打胡氏,甚至要他们用鞋子去击打胡氏的脸面,随后将之驱逐。胡氏则将刘琰所为告知官府,刘琰则被定罪入狱。

有司议曰:“吏卒并非挝妻之人,脸面并非受履之地。”最后刘琰被判处死刑。自此往后,朝廷就禁绝大臣的妻母入朝贺庆。

探论诸葛亮将刘琰弃市的原因

然而,你是否好奇胡氏与刘禅的关系究竟为何呢?此外,刘琰的“卒非挝妻之人,靣非受履之地”罪名,让他遭受弃市,是否判刑过重呢?根据〈诸葛亮何以要将刘琰杀后弃市〉一文的解析,让我们能够换个角度来理解史料:

一、太后并没有将胡氏久留于宫中的理由,有可能是为了帮刘禅掩饰与胡氏的丑闻,而担负起了责任,让外界误以为是“太后令特留胡氏”。

二、另外,在嫁鸡随鸡、丈夫有权力休妻的专制社会中,遭到刘琰惩罚的胡氏,居然还敢告官,真是有恃无恐!胡氏之所以有胆量,而不惭愧难耐,正因为被皇帝临幸过的女人,是光彩无比,而非遭人唾弃的。

三、通晓权变的诸葛亮,在面对仅打妻,非杀妻、罪不致死的刘琰,居然让他被判死刑。刘琰被处死可以理解为借机剪除异已力量的举措,而本该尽量隐蔽的坏事却被“弃市”之行张扬开来,如此这般,就只能理解为有意宣扬刘禅的丑行了。

时隔久远,无论历史事实究竟如何,曾为宠臣、享有荣华富贵的生活,却因为怀疑妻子与天子有染,殴打了妻子而遭到弃市之事,实属怪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