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从哪来?发展中国家须学会收税(图)

发表:2015-07-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展研究所(IDS)的一份政策简报探讨如何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税收方式并利用本国资金来推动发展(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7月15日讯】外界敦促低收入国家开发本国的资金来源用于发展,方式之一是通过收税。从7月13日到16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发展融资会议正在讨论这项问题。

英国的发展研究所(IDS)发布了一份政策简报,题为《在发展中国家建设税收能力》。报告说,要敦促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更有效地征税,并呼吁捐助方帮助这些国家建立税收能力。

从直接捐钱到辅导收税

米克·穆尔教授是国际税收与发展中心的首席执行官,也是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他说:“我觉得现在有种普遍的理解,那就是,很多低收入国家可以自行筹集到更多的钱。很多这些国家也理解这点。要知道,我所说的这种‘大援助’时代已经持续相当久了,我觉得多数人明白,这种‘大援助’时代要终结了。”

他说,捐助方将继续提供紧急人道救援等援助,而且,很多低收入国家如果不必依赖援助国,自己就能筹集资金,其实会“更高兴”。

低收入国家逃税现象严重

某个国家如果被列为“低收入”,可能给人造成国家没有足够的课税基础的印象。穆尔说,情况并非如此。他说:“实际情况不是那样。即使是低收入国家也有课税基础,虽然不像美国或英国那样大,但也有相当大的潜力,而且常常没有很好地加以利用。所以,那个领域当然有改善空间。”

这位发展研究所的教授研究员说,在低收入国家建设税收能力并不一定意味着向穷人征税。他说:“在低收入国家,有大量逃税现象,最恶劣的逃税者实际上不是穷人。因为经济活动中的很多交易是没有记录的,医生、律师、咨询商、牙医、艺术家和建筑师,等等,各种专业人员都是现金交易,不缴税。大批的人拥有大量财产。而在多数低收入国家,财产税低到了极点。”

穆尔说,低收入国家已经有收税的基础,可以在此之上加以发展。

他说:“即使是最低收入的国家目前都有课税制度,而且那套课税制度跟美国的相比,看上去并不是差了十万八千里。所以,你并不是一切从头开始。他们等于是有机器设备,但没有让它充分运转。”

原因之一是缺乏熟悉税务的工作人员。这是因为合格人才都在私企谋职。穆尔说,其它原因包括政府在改革税收方面缺乏执着精神或者过于迫切地向外国投资者提供税收优惠。

成功税收的基础是信任

发展研究所的政策简报说,成功收税的基础是信任。

穆尔说:“富裕国家试图帮助低收入国家发展组织建设,这样的历史已经很长了。我们给钱的时候,总想让对方按着我们的方式和时间表去做事。我们想在对我们合适的时候派我们的专家去当地。可在很多情况下,特别是在税收领域,这些国家其实有不少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他们经常知道问题在哪里,不需要我们告诉他们问题是什么,但他们真心地需要我们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穆尔说,建立伙伴模式、发展更好的关系,能够带来更佳的结果。用这份报告的话说,“辅导胜于培训”。

腐败之财从穷国流向富家

他说,改进税收能力后,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遏制非法资金流动,目前还不清楚。他说,“这是一个争议非常、非常大的问题”。

穆尔说:“我们知道有很多非法资金从低收入国家流出。这是通过银行进行的,很多的钱来路可疑,是腐败钱,最后进入了富裕国家的某个地方或者某个避税港。这是一个问题。但这并不是政府全部的潜在征税来源。所以,即使极大减少了非法资金流动,那也不一定对课税问题造成重大影响。”

有几个非洲国家大力改善了他们在税收方面的声誉。这些国家包括肯尼亚、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

穆尔说,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建设税收能力如今成了捐助圈的时髦话题。不过他说,捐助方经常做出重大承诺,但几年之后却没有落实。原因之一是富裕国家的税务当局不愿意把合格的税务人员派到发展中国家工作,因为他们本国也有很多事情要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