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善德与巨富—金钱是从哪来的(三)

——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如何竞争?

作者:谢田 发表:2015-07-11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11日讯】(接前文)

电影《美女和野兽》的成功告诉我们,一个传播善念的文艺作品,可以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善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无价的。

许多人喜欢好莱坞的电影,也有人不喜欢。但好莱坞电影的大手笔、极丰富的想像、高超的特技,超前的思维,许多影片中对另外空间的展现,对未来世界的描述,对人类命运的预测和示警,都令人叹为观止。我很喜欢好莱坞的很多电影,因为我发现他们(电影导演们)所揭示的,最终都是正义战胜邪恶、善的力量最后胜利、作恶多端必自毙、善恶有报等等正的、积极的、先进的理念。我就不喜欢中国大陆的许多电影,尤其是现在拍的电影,里面充满了对强权、权术、坑蒙拐骗、尔虞我诈的赞颂。好莱坞大片人人喜欢,连共产党人都喜欢,坏人也喜欢,为什么呢?就因为善的东西、好的东西,好人喜欢,坏人其实也喜欢,因为它符合了我们宇宙的特性,它就会有市场,它就会长盛不衰、风行世界。

说起坏人、恶人也喜欢诚实和善良,大家看是不是这么回事呢?即使是坏透了的人、十恶不赦的人,从斯大林、希特勒,到毛泽东、波尔布特和江泽民,他们可能会利用邪恶之徒去行恶、替他们做坏事,但他们也需要诚实和善良的人围绕在身边,他们也不喜欢、不能容忍手下的人对他们撒谎、不善。因为首恶之徒,他只是对别人行恶、对别人撒谎欺骗,但却不允许别人对他们行恶,也不允许别人对他们撒谎欺骗。是不是这样?宇宙的特性和宇宙的理,真是制约着所有的人,世界上所有的好人、坏人、善人、恶人,一切的人。因而,作为经商之人、经营事业的人,你不也在其中吗?你难道不需要遵循宇宙的特性——“真、善、忍”,去办事,去经营,去赚钱吗?

美国的财富是哪儿来的?

美国,大家都知道,是比较富裕的国家。虽然美国不是世界上最富的,不如瑞士、卢森堡之类的国家,但那些是很小的国家,很小的社会,让一个小国变富裕,难度不是很大。美国是世界大国,有三亿多人。让这么大的国家,几亿民众,保持相当高的生活水准长达半个多世纪,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在美国社会,一般人们看来,美国人好像不比中国人更聪明,也没有比中国人更勤劳。但是,美国人从整体说来,确实是比中国人更富裕、更有钱。

美国的中央银行——美联储下属的12个银行之一、明尼阿波利斯美联储发布的最新研究表明,虽然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倾向于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在未来半个世纪,中国的人均收入增长速度将是美国的两到三倍。但到2061年,美国的人均收入仍将是中国的两倍多。

也就是说,中国即使能保持现在的速度,再追赶50年,人均收入还是只能达到美国的一半!但如果这个速度保持不了,那连美国人的一半都赶不上。要使中国人的平均收入达到美国的水平,那恐怕根本不是50年,而是70年、80年之后的事了。

所以人们会问,那美国社会的财富是哪儿来的呢?凭什么一个麦香牛肉汉堡套餐,Big Mac Meal,美国人工作一小时可以买三份,而中国人工作三小时才能买一份呢?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呢?我们姑且不去计算汇率、货币的差异、通货膨胀率这些东西,就看你工作三个小时所得,可以有多大的购买力。美国人工作一小时,可以解决一天三顿饭,中国人工作一小时,为什么就不能解决一天的食物?

当世的大觉者告诉我们:个人的财富,和家庭、社会的财富,是和人们及社会的德行相关的,是人们所携带的德这种物质的反映。古人所说的“积德、行善”,可以为自己和子孙带来福荫,社会中的人们的品德,也决定了这个社会可能拥有的财富。

大家知道,在美国甚至世界各地,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竞争都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他们会一个一个大学校园去争,一个一个经销商去争,一个一个市场去争,竞争非常激烈。大家比较喜欢可口可乐还是百事可乐?我以前还去可口可乐公司找过工作、去接受过他们的面试。在可口可乐公司位于亚特兰大的总部大楼里,当然到处都是自动贩卖可口可乐的机器,你按一个钮,就会掉下来一罐可口可乐,并且,你是不需要投钱、丢硬币的,在这里喝可乐完全免费。

许多年前,在亚特兰大的哈茨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一个装了3万美元现金的点心盒悄悄易手,而可口可乐公司的一个行政助理和她的两个同谋被FBI逮捕。为什么呢?这位名叫乔娅•威廉姆斯(Joya Williams)行政助理,偷了公司的文件和最新饮料的样品,试图卖给可口可乐的竞争对手百事可乐。她通过纽约布朗士区一个叫德克(Dirk)的人寄信给百事可乐总部,透露了很多机密。百事可乐收到信后,把它转给了可口可乐,后者把信件转给了联邦调查局(FBI)。

再后面的故事就像电影一样:便衣警探开始跟德克联系、周旋,德克向警探提供了可口可乐的机密文件,要价1万美元,并出价7万美元卖饮料的样品;最后还以150万美元的价钱成交,要提供更多的资料。于是,就出现了前述在亚特兰大机场的那一幕。

事情过后,可口可乐公司感谢对手百事可乐公司。百事可乐公司回复说:“我们只是做了一个有责任的公司应该做的。竞争可以残酷,但必须公平、合法。”一对如此严酷竞争的公司,可以做到如此的坦承相对,大家想想,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其诚信和诚实的程度,会有多么的高!您觉得,这与美国的富裕和财富会没有什么关系吗?(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