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进入结构性通缩(图)

发表:2015-07-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已基本进入了通缩区间。(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7月07日讯】通货紧缩的最简单的意思是指物价水平的持续下降,就像通胀一样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中国经济是否通缩?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认为,GDP平减指数降为负值,再结合CPI、PPI、大宗商品价格等信息,可以认为根据传统定义,中国经济已基本进入了通缩区间。

其表示,现在的通缩还属于结构性通缩,因为消费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劳动工资率也平稳增长,全面通缩的情况并没有出现。这与中国目前货币超发有人担心通胀风险恰恰相反。

中国广州经济学家党爱民星期一表示,由于中国近年货币超发,货币放出一百多万亿元人民币,远远超过中国经济规模,但货币超发不能简单地等于通胀,中国有钱消费的群体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他们的消费欲望:

“当消费的欲望已经被满足,人们钱再多也不会去增加多大消费。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中国尽管现在货币多,大家储蓄多,但消费上不去。另一方面,中国的穷人尽管还没有满足自己的消费,想消费但没钱消费,因为他们的消费受收入不足的制约。中国的确发行了天量的货币,但转化成低收入群体的收入部分却不多,很有限。现在老说中国实体经济不行,其原因就是这个消费不振。中国有钱消费的人消费相对饱和,渴望消费的人又没钱消费,通缩必然发生。”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认为,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下行。这种走缓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自发的增长动力不足。内需不足主要体现在投资不足,而投资不足的最主要体现在于房地产开发的投资增速乏力。不过,目前在美国做访问研究的原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星期一表示,在谈论中国是否已进入通缩问题时,通胀问题被低估了:

“即中国官方的通胀统计数字实际上有水分的,因为老百姓在现实生活中感受的物价上涨水平比官方说的要高出许多。官方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般大都在2%左右,而老百姓的感受却在8%左右,差距很大。”

有一种观点认为,通货紧缩是市场机制自发作用下经济过度繁荣必须付出的代价,政府对待通缩的态度应该是不干预。中国经济究竟是面临潜伏的通胀危机还是像清华大学研究得出的通缩威胁?以食为天的中国老百姓关心的只有一个:就业和物价。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