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海难的估量、分析与疑问(图)

作者:林湘 发表:2015-07-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01日讯】东方之星”翻沉疑点重重

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东方之星”于六月一日晚九时二十八分航经湖北监利县长江水域时翻覆,全船四百五十六人中有四百三十二人死亡,十人失踪,生还者仅十二人。这是长江航运史空前的船难,也是比去年(二○一四)韩国“世越号”沉船事故更加离奇恶劣的船难。

笔者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初曾经在长江航运管理局属下一个造船厂技术科工作,涉猎船体设计。同乡翁大成当时任职轮船驾驶员(二副)兼引水员,在长江中游航行五六年,熟识该段航道。故人邂逅,不免聊起这件震惊世人的、几近全船乘客死亡的重大翻船灾难。

林:翁兄,你是老资格驾驶员,你对此次“东方之星”船难有何看法?据说是遇到龙卷风所致。

翁:据报道大型“东方之星”邮轮在长江中游航段监利县附近江面遇到恶劣天气,以致翻船;全船四百五十六人,仅十二人免于遇难,其余全部命丧江流中,这是长江有史以来未曾发生过的严重船难。因为整船翻转,船底朝天,人欲逃无路;援救者数以千计,竟也无法下手,眼睁睁看着数百生灵在封闭的船体内挣扎至停止了呼吸。为什么?!

他们说是骤然刮起十二级飓风或是龙卷风。依我的见解,长江中游在大风季节通常是四至六级风,疾风与劲风,而十二级风从未有过,即使八级风掀起波涛,单船尚可安全航行,带驳船绑行者才须停航避风。

说起遭遇十二级风或龙卷风,也不是全无预警。十二级风一般情况无可能即时发动,须先有一些属于疾风劲风过程;若是“龙卷风”则很有可能骤然而来,但也不可能“二分钟内”来去无踪。以常理推演,亦须有一些反常气象产生,每个值班驾驶员、引水员应该会觉察。一当觉察马上采取措施:一般都应该减速,停航,抛锚,甚至果断地左转冲上沙洲,让船搁浅,如此方能避免整艘船一百八十度翻覆,至多是倾侧船身,乘客尚有充足时间和余地自救或被救。真想问问这位活着的船长:当时你所干何事?!按照一般情况晚上八时至十二时是三副值班,凡三副执责,船长须负责随时警觉其操作,然而,此时此际,他在哪里?!

当局以“龙卷风”掩盖沉船真相

林:如果不是“龙卷风”这种“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那就是船体结构本身的问题了。

翁:这就是你的专业了。你知道,这是造船技能上的事。每艘船出厂一定有一项“定倾中心”的数据标示;当在积侢时,货仓内的满侢或半侢,都会影响此“定倾中心”。“定倾中心”的数据是作为考核其安全航行精准度,也就是说,船在“无侢货”时,应该调节以水“压仓”,使其重心下移,不致倾覆。

林:通俗来说,就是“不倒翁原理”,船的重心应该在吃水线之下。

翁:我怀疑,该船在“无侢货”也无调节以水“压仓”而放任二点五米深的底层货仓放空而航行,这是绝对不准许的荒唐事!使我更为震撼的是这么一艘现代化的邮轮竟然没有“压水仓”之设备。当时船底朝天,救援者将采取割开船底时,我始终在注视著其动作,我想,割开后要入仓救人,如满仓货物或者是饱和的压仓水,人如何进入?再一次让我不可思议的是:仓内尽空,无货无水!如果有货有水,船便不致翻转“屁股朝天”,这又是不当造船设计者须负责了。

林:据说该船是经过改装的。是谁改装?怎么改装法?为什么要改装?改装后的各种资料如何?是谁检验鉴定这些资料并批准其下水航行?这些是不是都该问责呀!

翁:说到问责,我想再从该航道整体氛围思考之:当“东方之星”自南京出航时,有一艘较小的客船同航线同行,她选择在江汉平原之外头赤壁停航过夜,她小心翼翼不敢闯进九弯十八曲的沙质航道。我想该船应属四川公司,船员尤其驾引人员应是四川人,熟识川江的操作,而对中游并不大熟识,因此不想进行中游夜航。如果在一般正常情况下,也可以按照已完好设置的导航标志指示下行驶,但是一旦偶遇到意外紧急状况,非中游专一驾引人员便不知所措,就如此次事故一样。意外状况,还须足够的经验才管用,高科技如现代化导引航标,此时反而不管用了。

“东方之星”出事地点处于江汉平原之中航道,该航道九弯十八曲,江流底下俱是日夜流动的大小沙粒,受到年年月月的洪水、中水、枯水期的不同冲击,航道变向,错踪复杂,正所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还有所谓“八百里洞庭,无风三尺浪”之说,可见行船该是如履薄冰啊!

当局应给四百冤魂一个交代

此次事故的监利航段,居于江汉平原中心,船先航经调弦关后便沿北岸上驶经监利县而直航前面的石首县,一个极为广濶的弧度江道,南岸则全为沙洲。今处大洪水期,江面辽濶,汪洋一大片,凡引水员均会知悉主航道、副航道、浅沙滩之分别。无论如何,从调弦关经监利至石首这组航运逆水行舟者都采行副航道,即尽量挨近沙滩沙洲边沿行走,避开主急流阻力,相反则等于提高速度,加快前进。

此次从各方报道的视频中,看不见有监利县(那里有一个可靠船的码头)也分不清是船沉北岸或南岸,船首是朝上游抑或朝下游,是否占据主航道,其他船只如何通过等,都没有在资讯传媒中,也许他们也不明白这些内容的重要性。

林:还有,这么一艘大邮轮,竟然没有自动报警求救系统,据说是内河船没有被规定。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学习造船时可没有这一说。那时电子工业尚不发达,但也有自动警报发送装置。他们大概以为长江翻船是“阴沟里翻船”吧!

翁:是呀,只两分钟整条船便翻沉入江中,而岸上竟无人目睹,直到有四人奋力游上岸找寻本地乡民代为报警──“黄金七十二小时”完全毫无作为,光看着黑色船底望向青天!

十天来我不断审视一切视频和文字报刊,想知道了解船长及轮机长两位的被访谈内容,可是一句话都没有。真不明白当局为什么要如此隐瞒真相?

今天当局仍在进行调查研究原因、真相,我们也只有等待答案。从“龙卷风”之有无到改装船体的责任抑或人为驾驶失误,终该给四百三十二条冤魂以及几千难属一个交代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