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江青自杀前写的最后一句话(图)

发表:2015-06-24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的第四任妻子江青于1991年5月14日去世,中共官媒同年6月4日才发布其死讯。(网络图片)

毛泽东的第四任妻子江青于1991年5月14日去世,中共官媒同年6月4日才发布其死讯。中共当局的公告称其在北京的居住地自杀,时年77岁。而江青自杀前在党媒报上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后来被曝光。

大陆媒体摘自叶永烈所着《“四人帮”兴亡》一书的片段描述,江青住在秦城监狱的一个大套间,有好几道岗,她可以看报纸、听广播、看电视,以及自己织毛衣,读书、写作。秦城监狱坐落在北京昌平县东北秦城乡,监狱的东院与外界是完全封闭的。

1989年江青患有咽喉癌,医生建议做手术,但江青担心切了咽喉就不能说话了,表示坚决不同意。

1989年11月,中共中央批准江青保外就医,被安排住在北京酒仙桥附近的一幢独门独户的二层小楼,配有一位女护士照料,江青才开始接受治疗。

《江青全传》记载,1991年2月15日,江青在北京酒仙桥的住处高烧不退,因而被送进公安医院。3月18日高烧退后被转到“一套病房”接受住院治疗,医生再次建议给她的咽喉施行手术,但她还是拒绝。

1991年5月10日,江青当着众人的面撕碎了她的回忆录手稿,并要求到酒仙桥她的住处去,但是没有被允许。5月12日,李讷和她的丈夫来到医院看望江青,但江青拒绝见她们。

5月13日,江青在一张《人民日报》的头版一个位置上潦草地写着:“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一天正是25年前1966年文化大革命中,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这次会议江青被任命为权力很大的文化大革命领导小组的负责人。

5月14日凌晨1点30分,护士离开江青的卧室。然而,当3时30分值班护士进来时,江青已经自尽气绝了。据推测,江青是趁护士走后,把平时精心留下的几张手帕连结成一根绳套上吊自杀的。

据称,江青曾多次尝试过自杀。30年代,因为与唐纳发生纠纷,江青谈到过自杀。1976年被捕后,绝望使她再次产生自杀的念头。1984年9月,因拜谒毛泽东纪念堂的请求被拒绝,江青曾把一根筷子插进喉咙,因为发现及时,被抢救了过来。1986年5月,因为对处境不满,她曾用几只袜子结成一个绳套,套在了自己的脖子上。

1991年6月初《时代》周刊最早向全世界报导了这一消息,报导说,据6月1日没有透露姓名的“北京方面的消息”说,江青“上吊自杀”了。消息还说,咽喉癌是她自杀的原因。几天以后,6月4日晚11时,中共当局证实了这一消息。

至于江青究竟是怎么死的,还有不同的说法。

中国新闻周刊2012年报导,年近80岁,从不轻易接受采访,更不接受外媒采访的秦城监狱前监管处处长何殿奎披露,江青是吃安眠药自杀的,否定了江青“在公安医院病房的浴室里用手帕上吊自杀”的说法。

江青,1915年生于山东诸城,曾在上海被捕。1938年,江青到达延安,后与毛泽东结婚。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江青任中共中央文革小组第一副组长、中共军中文革小组顾问。

江青受毛泽东指使打倒一大批中共高官,并与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结成“四人帮”集团在毛死亡后准备夺权。1976年10月被中共政治局抓捕。1981年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后减为无期徒刑。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