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古树墓地寸草不生奇观(组图)

发表:2015-05-1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死亡谷”(DeadVlei)是指干涸的沼泽或湖泊。(网络图片)

死亡谷”(DeadVlei)是指干涸的沼泽或湖泊。它是位于纳米比亚苏索斯维利盐田里的一片令人惊叹的白色粘土洼地的名字。对于这一奇观的形成,已经有科学的解释,但更多的人宁愿相信神话:两个天神在激战,其中一方毁灭了另一方,并诅咒这一地区从此失去生机。获胜的天神用高耸的沙丘把死亡谷的四周围得水泄不通,死亡的远古树木显示了天神诅咒的巨大威力。在近900年的时间里,这里寸草不生,没有任何生命迹象。


偶尔在这里能看到一两只甲虫或者一小片灌木丛,它们依靠晨露产生的薄雾生存(网络图片)

当然,这只是天马行空的想象,科学对此作出的解释要平淡得多。位于纳米布-诺克卢福国家公园里的这片沙岩地形周围耸立着世界上最高的沙丘,大约高达350米;其中一座高近400米的沙丘名叫“大老爸(Big Daddy)”。它的粘土外层可能是在特萨查布河(Tsauchab)流经此地,发生洪水时形成的,骆驼刺在浅水处生长,它们喜欢沙土。接下来的气候变化导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周围耸立着世界上最高的沙丘,大约高达350米(网络图片)

900到1000年前,这里遭遇严重旱灾。沙丘移向这片沙岩,阻断了河流流入死亡谷的必经之路。地下水被消耗一空,树根失去了维系生命的条件,更糟糕的是,这里的常见的降雨也不复存在。树木慢慢死去,变干,毒辣的阳光将其烤焦,使它们的外表变黑。沙丘变成橙红色,看起来像生锈了一样。


骆驼刺在浅水处生长,它们喜欢沙土(网络图片)

这片土地是大量已有900年历史的古树的墓地,这里的景象令人过目难忘。偶尔在这里能看到一两只甲虫或者一小片灌木丛,它们依靠晨露产生的薄雾生存,然而除了这些地方,别处均是一片死寂,没有任何生命迹象。这些树并未变成化石,它们只是干枯到了极点。前往死亡谷很困难。


   树木慢慢死去,变干,毒辣的阳光将其烤焦,使它们的外表变黑。(网络图片)

从塞斯瑞姆(Sesriem)国家公园大门附近的停车场需要步行6英里(9.66公里)才能到达目的地,很多人会一大早出发,以便在阳光最强的时段之前赶到死亡谷。附近不远处就是苏索斯维利盐田,它跟死亡谷一样,也是水路被沙丘中断了。这两个景点都很值得一游,不过这是死亡谷,这里的一切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这里的景象令人过目难忘。(网络图片)


盐田里的一片令人惊叹的白色粘土洼地(网络图片)


这些树并未变成化石,它们只是干枯到了极点。(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