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吃五谷杂粮最补(图)

发表:2015-05-07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谷杂粮(网络图片)

谷雨是春日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一过降雨就慢慢增多,有“雨生百谷”之意。《黄帝内经》就有:“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一说,充分说明了五谷在我们饮食结构中的重要性,人的主要营养来源还是要依靠谷类补给。

谷雨是春日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一过降雨就慢慢增多,有“雨生百谷”之意。《黄帝内经》就有:“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一说,充分说明了五谷在我们饮食结构中的重要性,人的主要营养来源还是要依靠谷类补给。就此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海玲博士为我们细致讲一讲谷雨节气如何吃五谷养五脏。

春天,肝木旺盛,木旺容易克脾土,而在春末夏初的谷雨节气,人的脾脏功能处于转向旺盛的时期。按顺应四时的养生原则,此节气中,脾的旺盛会带动胃腐熟水谷的功能,人的消化吸收能力都会增强,胃口会比较好,所以这时正是吃五谷杂粮补养脾胃给身体储存能量的好时机。再有,让人难耐的“春困”,从中医讲,是人生发之力增强又气血不足而导致的困乏,“春困”也是脾虚的典型症状之一,如果您正被“春困”侵扰,在这个时候更要多吃养脾胃的五谷,强健脾胃功能,使食物转化为气血的同时输布给全身提供能量。

小米

养脾胃小米为五谷之首,是五谷中营养最好的一个。其性温,补益脾胃。脾胃为后天之本,“人食五谷而化精”,靠的就是脾胃。脾胃好了,其他的内脏才有营养来源。可以用新鲜的小米煮粥喝,取上层米油喂食脾胃虚弱的小儿,很快就能痊愈,经常食用可以健胃补脾,防止腹泻。而老人、产后孕妇、手术病后之人,他们的肠胃功能很虚弱,此时服用小米粥养脾,远远胜过人参鸡汤。熬煮小米粥的时候,也可以加入红枣、莲子、百合、鸡蛋等来增加营养和风味。

绿豆

为平肝圣品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肝脏属于木性,因而春气通肝。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要加强对肝的护养。绿豆为五谷之中的平肝圣品,可以清肝火,特别是在春末夏初,适合肝火偏旺人的人群,有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爱发火等症状的人,更宜常食。另外,用枸杞子、怀菊花泡茶常饮,既清肝明目,又养肝血之不足,还可以降血脂、降血压,治头晕。

为肺之谷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吃的大米饭。它性偏凉,能补肺阴、益肠,止烦渴,利小便,有补中益气、生肌的功用。肺热、咳嗽、咳黄痰之人,宜喝大米汤。中医讲肺主皮毛,因此,想美容的女性可以常喝大米粥上层的米油,久喝必有功效,胜过任何化妆品。也可用粳米和芡实煮粥,可以补肺益精,通血脉、好颜色。

黑豆

为肾之谷它不仅味甘性平,中医认为它还具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者。日本有一个健康食物纳豆就是用黑豆发酵后制成的,类似于我们的豆豉。在这介绍一个黑豆最简单的吃法,黑豆煮熟后,放少量盐拌匀即可,常食可以补肾壮骨。另将炒熟的黑豆趁热倒入米醋中密封,食豆、喝醋,久之可以降血压。

小麦

得四时之气春天风大,气温气压湿度多变,使人的情绪多变,易出现沮丧、抑郁的状态。如果有心烦、心慌、失眠,不妨试试用小麦煮粥喝。《本草纲目》记载,小麦的功用为除热、止烦、润燥、利小便,善补心气。在五谷中,小麦是唯一得四时之气的。它秋种夏收,它的生长经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一般喝一个星期左右,大部分人都可以见效。

五谷虽好,也要定时定量,不可暴饮暴食不加节制。五谷的养人作用也要配合合理的饮食搭配和起居调节,还有心情的调适,全方位的养生才能让身心越来越好。

两款小米药膳

小米又名粟米,中医学认为,小米性味甘咸,微寒,入肾、脾、胃经,具有和中健脾除热,益肾气补虚损,利尿消肿的作用。在每100克小米中含蛋白质9.7克,脂肪3.5克,淀粉72~76克,钙29毫克,磷240毫克,铁4.7~7.8毫克。跟南方地区喜食的大米相比,小米不仅产生的热量高,而且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更高一筹。而用小米制成的锅巴(以焦厚不糊者为佳)性味甘平,功能补气健脾,消积止泻。

小米红糖粥

主料:小米45克,红糖适量。

做法:煮粥如常法,加糖适量。

功能:小米即粟米,能开肠胃,补虚损,益丹田,可用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胃纳欠佳者进补,适于产妇乳少,产后虚损而引起的乏力倦怠,饮食不香,可作早餐食用。冬春季小米粥更适于产妇。

小米面茶

主料:小米面1000克,麻酱250克,芝麻仁10克,香油、精盐、碱面、姜粉各适量。

做法:将芝麻仁洗净,沥干水分,入锅炒焦黄色,擀碎,加入精盐拌和在一起。

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姜粉,烧开后将小米面和成稀糊倒入锅内,放入一点碱面,略加搅拌,开锅后盛入碗内。

来源:老中医养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