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财政收入一季度负增长 最低超30%

发表:2015-05-03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03日讯】2015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速低迷,从地方公布的情况来看,地区差异巨大,辽宁、吉林、青海出现负增长。其中辽宁省一季度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0.4%。中西部省份普遍面临增速大幅回落,财政增收难度大的困境。

据统计,20个地方省份里,2015年一季度重庆一枝独秀,公共财政收入以23.5%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东部发达地区的财政收入增速平稳,上海、广东、江苏均保持在10%以上。目前统计中辽宁、吉林、青海等地出现负增长,而云南、福建、山西、河南等地的公共财政收入增速均在3%以下。

上海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速11.8%,上海市财政局表示,第三产业收入增势持续良好,第二产业收入稳步增长,从行业来看,金融业、租赁和商务等服务业、汽车制造、生物医药行业收入增长较好。

而东北三省的经济形势持续下滑,反映到财政税收方面,一季度辽宁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3.1亿元,同比下降30.4%。而吉林省增速则为-4.9%。辽宁省财政厅指出,除成品油外其他重点行业税收均为负增长。其中,成品油业税收增长1.2倍。而金融、汽车、钢铁、批发零售等行业税收都呈现负增长态势。其中,金融和汽车行业税收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从地方情况来看,部分省市非税收入快速增长,带动整体财政收入增速。重庆市一季度非税收入增长63.3%,非税收入增速明显快于税收收入增速。对此,重庆财政局表示,主要原因是按照财政部的要求,从今年起将地方教育附加收入、文化事业建设费收入等11项收入由基金预算收入核算调整到非税收入核算。

2015年前两个月中不少地方财政收入负增长,最终在3月实现扭负为正,增收主力军也在非税收入。以云南省为例,一季度云南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9%,增幅比1-2月回升了11.5个百分点,正是全省非税收入的较快增长拉动财政收入增速扭负为正。

地方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影响到企业所得税收入,房地产市场的深度调整,则导致地方涉及房地产业和土地方面的税费收入快速下滑。

辽宁省涉土税收大幅减收致使财政收入明显下滑。辽宁财政厅表示,一季度,全省四项涉土税收下降56.7%。涉土税收和各项非税收入合计减收额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减收额的77.1%,拉低财政收入增幅23.5个百分点,成为全省财政收入持续下滑的主因。重庆财政局表示,重庆房地产业税收延续负增长态势,下降8.0%。

地方卖地收入同样不佳,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下降36.1%。从地方政府来看,一季度贵州省政府性基金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负增长41.9%。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