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繁荣股市可能止步杠杆风险(图)

发表:2015-04-2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上海两地证券股票交易市场呈现逆向上扬。(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28日讯】中国财经评论人士叶檀女士四月二十七号星期一在英国《金融时报》网络中文版上发表《中国股市的杠杆噩梦》一文。叶檀认为,目前中国股市最大的风险不是上涨过快,而是杠杆过高。

虽然上证综合指数星期一收盘创七年来新高,上涨近134点,达到4527点,但是有人却认为今年的中国股市比上证综合指数处在6124点2008年还危险。有业内分析认为,一个主要原因是叶檀女士指出的股市杠杆太高,即借钱炒股的资金在股市大量涌动。

网上被称“四川老股民在线”的一位专业人士星期一分析说,天量借的钱和融资的钱目前充斥中国股市的确不是好兆头:

“最近一年中国股市的火爆吸引了更多的人融资和借钱炒股。融资和借钱炒股的人与动用自有资金人的心态完全不同。只要市场出现一定的利空和大盘有一定程度的向下波动趋势,融资和借钱者会大量抛盘,因为他们想保住本金,保证已经获利的部分。中国股市未来几个交易日中,巨幅向下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大。”

叶檀在文章中表示,现在中国股市充斥融资余额1.75万亿元人民币,融资借钱炒股热毒空前。叶檀引用研究机构的数据说,如果按照流通计算,目前中国A股市场的杠杆率高达8.3%,台湾为1.4%,美国为2.5%,日本为0.8%。

中国慧通股票工作室的王先生星期一分析了目前中国股市充斥融资和借钱炒股和杠杆率过高的原因:

“前年年底和去年年初这个杠杆政策开始发力就是为了救市。当时中国股市跌得惨不忍睹,跌到1949点低位。然而,现在股市好了,要改这个政策还不好改,政策的作用在牛市中被放大,融资借钱的数目更多更大。”

以上王先生所说的救市政策是指始于五年前开始试点的中国融资融券制度,俗称“两融政策”。中国政府的初衷是想把两融政策作为中国股市的“稳定器”,谁曾想在此次中国牛市上涨行情中却扮演了“助推器”的角色,一直把中国股市助推成了不少学者担心的疯牛。在“杠杆牛市”的吸引下,大量新股民冲入股市,大量股民融资借钱炒股。

叶檀在文章中还表示,中国官方媒体鼓吹大牛市很不合适,控制市场整体风险,发挥市场定价机制的作用才是根本。对此,“四川老股民在线“表示赞成:

“在股市短期暴涨的情况下,官方媒体鼓励牛市必然诱发全民炒股的风险,这种风险非常巨大,因为毕竟很大一部分投资者的筹码是非常廉价的,结果可能是最近进场的部分投资者巨幅亏损,甚至破产,进而影响到社会稳定和中国的经济发展。”

适度动用杠杆能够活跃资本市场,而过度滥用则另当别论。有专家认为,现在中国股市的繁荣是由债务驱动的。叶檀在文章的最后强调,中国股票市场在尽快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同时,必须尽快全力控制杠杆率,否则风险蔓延到入市的上亿股民身上;一旦大多数人破产,情形将比许多人担心的中国地方债破产还要可怕。

【免责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代表网站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传递信息。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