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日本人吃荞麦面有什么讲究呢?(图)

发表:2015-04-10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人吃荞麦面有什么讲究呢?在日本,除了正式面馆以外,在火车站站台等也有供应荞麦面条的小面摊,也有干面和保丽龙杯装的方便面条出售,可以在许多种不同的场合吃到荞麦面条。日本人最初食用荞麦时,由于制粉技术落后,只是简单地把荞麦粒做熟了吃,这种情况持续了几个世纪。

日式荞麦面

相比拉面和乌冬,荞麦面是最具古典意味的一种,也是气质上最接近京都的。最基本的是蒸笼荞麦,面焯完后过冷水,沥干,盛在叫“笊”的竹制浅箩里,颜色素净淡雅,没有过多喧宾夺主的辅料,蘸特制的汤汁吃。朴素到简直要叫人惊呼,这东西不就是浇了酱油的阳春面么?

日本的确有部老电影叫《一碗阳春面》,日文字面上来说就是“一碗清汤荞麦面”。加了淡口酱油的高汤做底,没有油花,清澈见底,撒几根葱丝,便是唯一的作料。这样“寂”的清汤荞麦面是需要知音的,像高冷的冰美人,不易接近,一旦爱上便会成瘾。

若点蒸笼荞麦,则先上来一小杯黑色的“つゆ”,是专门蘸荞麦面的汤汁,一小碟大葱丝,一根山葵和搓板,自己动手现磨芥末。放在竹箩里的荞麦呈灰色,半透明状,面条里还夹杂着粗糙的荞麦颗粒物。

搓山葵的过程很有趣,但总不得要领,搓出来的山葵泥全都均匀分布在搓板上,只好用筷子偷偷抹一点在荞麦上,过一下汤汁,马上就入口。新鲜的芥末带有股清香,也不会冲头,手打的面条是少见的特别口感,不同于手擀面条规规矩矩的韧,京都的荞麦面有股精雕细琢的韧劲,还带有老板自己的风格,一种微妙的温度。它不会让胃的欲望瞬间迸发,也不属于叫人狼吞虎咽停不下来的东西,却能让吃的过程保有平稳的频率,我尤其喜欢吃荞麦时的节奏,心、口、胃非常吻合,像一支圆舞曲,清清爽爽,一点不拖泥带水。

看你吃得差不多了,老板娘会上来一壶热的“荞麦面汤”,让你注入没蘸完的汤汁中,当作茶水一样喝掉,既不浪费,也以这种方法品味了荞麦的另一种韵味。最后,要一滴不剩,盘子杯子空空如也,这才可以安心地说一句“多谢款待”。

在这样的京都荞麦面老店里,时间是不当时间用的,你得做一天耗得起时间的闲人,甚至店内的客人,都散发着一股相似的森女气质,大概餐馆和客人也会因某种气场相互吸引,愿意为一碗面付出足够的珍视。这种最接近本真的荞麦面吃法,正是“和敬清寂”在食物中的最好体现啊。

责任编辑:慧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