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跌落不能立即抱起!那将会造成二度伤害!(图)

发表:2015-04-0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宝宝摔落跌倒是很常见的事,从椅子上、婴儿车、汽车座位上摔下来,淤青、肿块种种,让看护人吓的胆都没了,这一点爸妈们都应该深有体会!有些过分心疼过分紧张的父母会毫不犹豫地就把宝宝从地上抱起了。这种做法很本能,但是如果你不懂一些宝宝损伤情况的处理办法,过分焦急抱起宝宝,就有可能造成宝宝的二次伤害,比如宝宝伤到脖子,立刻就抱起来的话只会加重伤害。

宝宝跌落不能马上抱起来,那应该怎么做?

第一步:放松

看护人第一时间要做的事情就是放松,大部分的跌落都不属于严重,宝宝身体是非常有弹力的,很多时候,看起来的情况要比实际情况严重,也不需要立即带到医院。请记住这点!看护人的冷静也会安抚宝宝的情绪,让宝宝镇定下来,以便下一步查看宝宝身体状况。

第二步:静待数秒钟记住宝宝跌落姿势

很多爸爸妈妈在看到宝宝掉下床后,就马上将宝宝抱起,然后安慰宝宝。其实,这是不完全正确的。如果你的“淘气”宝宝掉下床,爸爸妈妈需要做的是,等待数秒钟。

这数秒钟内,你要做的有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是记住宝宝跌落的姿势,你要判断宝宝身体哪个部位会受到伤害,如果宝宝受伤严重,给医生描述跌落后的情况也是对宝宝治疗起著很大的作用。

第二件事是,要注意观察宝宝跌落后的活动情况,正常情况下,宝宝掉下床由于受到惊吓和疼痛,会哭闹,四肢乱动,那么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就要观察宝宝是否有活动不便的地方,以此来判断宝宝是否有脱臼、骨折等严重的外伤。

第三步:检查和观察

脱下宝宝衣服,检查宝宝四肢、头部和身体是否出现任何肿块、瘀伤、红肿、变形。

1、如果在头部和身上没有看到任何肿起或者隆起,很可能就没有造成严重伤害。

2、如果观察到了明显的淤肿或变形,或者宝宝走路不太正常超过几小时,就应该及时就医。

3、评估头部伤害。

头部宝宝摔到头部时,以下几种情况应立即去医院:

1、头部有出血性外伤;

2、宝宝摔后没有哭,出现意识不够清醒、半昏迷嗜睡的情况;

3、在摔后两日内,又出现了反复性呕吐、睡眠多、精神差或剧烈哭闹;

4、摔后两日内,出现了鼻部或耳内流血、流水、瞳孔不一等情况。

一般如果摔到头部后引起重度脑震荡或颅内出血,会很快发作,最晚也在24小时内就会发作,所以有症状要尽快去医院。

如果宝宝没有头部受伤、骨头受伤症状,就不需要去医院,但是在接下来两天内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是否有情况恶化症状。总原则是,如果从高于90厘米的地方摔到硬地板上,而且你观察到宝宝是头部先着地,那么就不要等待了,请立即前往医院;如果是掉在了毯子一类的柔软表面,那么就应该先检查和观察,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再就医。

各种情景下的跌落需要如何对待?

1、最常见的是摔床、沙发、婴儿座椅,这一类的跌落高度一般只有30-60厘米左右高,就算是硬地板,基本上也不会造成严重伤害。

2、有时候可能桌子上或家具上的物件会跌落砸到宝宝,这种情况基本上不会造成伤害。

3、宝宝在奔跑时容易撞上东西或墙壁而摔倒,除非有比较大的伤口需要缝针,一般也不需要去到医院处理。

4、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是抱着宝宝的大人摔倒,压到宝宝。如果当时大人正在奔跑状态,有可能给宝宝带来伤害,如果大人在走路,那么一般也没事。

5、从高于90厘米的地方摔落,如案台、高椅子、婴儿台等,则会造成伤害,特别是当宝宝掉在硬的地板上时。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