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是否会步卢布的后尘?

发表:2015-03-26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26日讯】进入2015年以来,人民币一直是处在喋喋不休的贬值通道里,甚至出现多个交易日在2%的跌停价位附近震荡的走势,市场前景极为黯淡。可是,就在市场对人民币的一片看跌声中,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3月16日至3月20日这一周却突然飙升,中间价累计上涨了155个基点,即期汇率累计上涨664个基点,一举抹去了今年以来的跌幅。然而,3月22日,人民币汇市的尾盘却又迎来一阵急跌,让全球市场为之愕然,接下来如何演化更是悬念重重。市场人士提示,这波反弹可能并非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开始,汇改政策的风险正在进一步提高。

有国内资深财经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之所以突然“揭竿而起”,是因为此次央行抓住美联储最新表态的机会,借力打力对做空人民币的“境外势力”进行了一次成功的逆袭。而这只是开始,人民币之后还面临一股更大的风险。

美元作为曾经最值得信赖的信用货币,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表现“辜负”了太多期望。也正因如此,黄金在金融危机时成为了最佳避险配置资产,人民币也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助力下受到追逐。然而,2014年以来,美国经济开始步入复苏通道。美元指数从年中开始持续走强,全年增长将近13%,这在近20年内都极为罕见。

反观与美元关联紧密的人民币,2015年3月屡次逼近跌停,资金出逃压力陡增,央行紧急调高人民币中间价以求稳定。招商证券分析师近日表示,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原因并不是人民币太弱,而是美元太强,且美元的强势是这么多年少见的。

数月以来,高盛等跨国金融机构一直在做空人民币。原因很简单,中国各项经济指标都不太理想。市场普遍预期,随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汇率绑定美元的局面肯定会有所改变。因为目前中美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美国经济全面复苏,未来面临通胀压力,必须加息。而加息,会让一种货币更值钱。相反,中国跟绝大多数 国家即将进入通缩,需要不断降息,这会让货币更不值钱。

同时,中国为了保增长,长期以来广义货币M2增速一直比GDP增速快很多,最新的数字是快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人民币每年对内贬值5%左右。一种货币,每年对内贬值5%,然后对外汇率不变,甚至还升值,你觉得能持久吗?

随着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日欧进入新一轮的货币宽松,美元的走强势必会从一定程度上吸引资金的流向。而随着美元资产的价值回归,大规模资本的流出也对人民币的贬值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近期公布的中国四季度国际收支账户数据显示,含净误差与遗漏项(NEO)的净资本外流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910亿美元,较之二、三季度的510亿美元和720亿美元(均含NEO)进一步攀升,净资本外流态势极为明显。

根据摩根大通的估算,2014下半年中国已出现大量资本流出。根据贸易顺差(包括商品和服务贸易)、直接投资和企业与居民外汇存款变动额调整后,2014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热钱”外流总额估算分别为494亿美元和1089亿美元。与此同时,人民币贬值窗口较往年更为频繁的打开,一些国内的外贸型企业出于对冲风险的需求,也开始“挖墙脚”。

为了应对国内对美元的需求,中国连续六个月减持美国国债,说明了什么?说明中国的外汇需求吃紧,必须抛售美国国债来应对,满足对购汇的需求。中国过去一直是美债的第一持有国,因为近期的连续减持,已经被日本超过。

有评论认为,这次人民币汇率暴涨,除了为保楼市和给即将成立的亚投行(AIIB)讨个“好彩”,同时也为了降低人民币贬值预期。但事实上,2015年人民币汇率是必须贬值的,当然幅度不可能太大,3%到5%是必须的,否则,制造业压力太大。

尽管此次美联储对加息问题的最新表态,取消了“耐心”的措辞,但事实上仍然维持了鸽派的立场。所以,中国央行获得了一次有利的“反击”机会。只不过这次反击,超出了正常的市场反应,有明显“重拳出击”的意味。

其实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方一直以来都非常纠结。继续升值,制造业无法承受,只能继续加大出口退税补贴力度,这成为国家沉重的负担,而且很难公平地将利好释放给每个企业。如果贬值,楼市、股市的估值都将下降,对中国目前实施的所谓“一路一带”、“亚投行”也会带来不利影响。如此下去,人民币可能会面临着像卢布那样崩溃的惨淡命运。

有国内货币专家表示,为了避免发生像俄罗斯那样的货币危机,中国在目前阶段必须加强外汇管制。今年是美元大走强的一年,而且这种走强会持续很长时间,将会导致大量新兴国家的货币发生危机。为了避免危机,央行已经提前加强外汇管制,因为他们担心,如果像俄罗斯那样到最后才采取外汇管制,最终还是避免不了卢布崩溃的命运。

值得注意的是,趁着人民币突然暴涨,中国在上周连续放出了两个消息: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的《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管理办法》称,央行根据国家宏观经济调控需求,可以对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的数量进行限制性审批;外管局要求各银行清查并上报1万美元以上个人外币现钞存取数据情况。

可见,中国央行已经开始外汇管制,人民币汇率战已经开始了。对于外汇的取现和转账的核查,这明显宣告了外汇管制的极大加强。这背后说明,现在中国大量资金在外流,对于外汇需求量非常大。这项政策和限制黄金进口同时推出,大家可以想象,实际上中国的外汇流出,很大程度和黄金相关,而且非常严重。

现在的一个现实情况是,人民币已经很难长时间维持强势,而美元又在走一个超级长的大牛市,资金不可避免的在想尽一切办法流出中国,大面积流出的后果,很可能导致人民币发生货币危机。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